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台电离岸风电场动起来

2016-05-11 08:40来源:台北报导作者:王雨树关键词:台湾离岸风电海上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离岸风电正式启动!台电昨(10)日公开展示上月完工、位在彰化外海的离岸风电气象观测塔,为明年4月海上风机开始设计、进场架设做准备。台电更研议花千亿元,在外海建造2座海上变电站,将当地风机发电收集升压后,送回台湾。除可少铺设约8成的海底电缆,减轻生态衝击,更能当包租公,赚民营风力电厂併网的钱。

台电在台布局2大离岸风电场,主力放在彰化外海,预计装置容量到160万瓩,架设300支风机,其次为澎湖外海,会有20万瓩,约20到30支离岸风机。未来全部完工后,年可发65亿度电,估占2030年时用电量的2.6%。

台电位于芳苑王功渔港外海6公里的离岸风力海气象观测塔昨日首度对外亮相,其塔高97公尺,耗资1.45亿,是彰化离岸风机架设前最重要前置工程。台电再生能源处处长陈一成说,观测塔将花1年收集当地风向、波浪与水文资料。

负责观测作业的成大机械系特聘教授林大惠说,观测塔具有未来风机施工与营运2大重要性。其所收集气象资讯,一可为施工节省效率,二可在营运后,以资料库对风机运作做调度,如风过大就可提前停机。

陈一成说,观测塔明年4月收集完整年资讯后,风机制造工程将展开,后年开始立起风机,2019年第一期22支将可商转。预计到2030年,架设300支风机。另外一个澎湖风场,则时程点会较晚,「要到2018年才会提出可行性评估。」

陈一成也强调,这次海象观测塔是国内首座MIT產品,结合中钢、成大等全本土团队,从工程设计、制造及施工都是自己人完成。他不讳言,海上气象变化万千,进入海域施作实际只有26天(工期1年多),每天只能施做3小时,约有60到70人生活在海上,运补也是大工程,极其艰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查看更多>离岸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