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搅动英国神经

2016-05-11 11:23来源:东方网关键词:欣克利角核电站核电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2日,本该是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定出炉的日子,但由于法国电力公司(EDF)4月下旬启动与工会的“磋商程序”,该决定可能被再次推迟到9月份做出。这已是今年以来EDF第2次推迟投资决定。欣克利角项目数月来引发了英国议会、工业界和公众的持续关注和忧虑。

英国各界的主要质疑

2006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支持建造新一代核电站时,曾设想首座新建核电站将于2017年圣诞节前提供电力,而2008年开始规划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则承载了英国建设新核电站的梦想。2014年10月,EDF与中广核签订投资协议,双方共同投资建设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项目计划将于2017年开工,2025年投入运营,其年发电量能够满足全英7%的电力需求。彼时EDF总裁曾踌踔满志地表示在“数周之内”就可开始干活了。但今年1月底,EDF基于财务原因推迟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英国各界的失望情绪和各种质疑也随之爆发。

3月23日,英议会能源委员会主席安格斯˙麦克内尔对EDF既未能设定固定时间表,也未能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表示失望,他质询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尔˙鲁德:“我想知道一旦欣克利角核电站无法实现,你准备了什么样的应急计划。”

一些批评者认为,欣克利角项目不是“一桩好生意”,纳税人将为此提供巨额补贴。根据协议,英政府将保证电站投入运营后35年内,其电价为每兆瓦时92.5英镑,这比目前34英镑的电价高出近2倍。英力士公司创始人吉姆˙拉德克利夫认为,它“极其昂贵,最终将缓慢扼杀英国的制造业”;英国竞争与市场局也担忧项目谈判没有充分考虑对消费者的影响。

另一些批评者(如高耗能企业组织)担心,EDF的技术目前尚未在全球其他任何地方取得成功运营经验,可能会成为一个“没有出路”的技术。虽然EPR技术在英国已扫清了应用障碍,但英国核能监管机构也正在监测其在芬兰和法国核电站的相关情况。

面对各界质疑,该项目的主要推手、财务大臣奥斯本3月下旬向下院财经委员会表示:“EDF在法国和芬兰的核反应堆确实一直面临挑战”,但强调合同条款将确保“建造风险和技术风险都由项目建造者而不是英国来承担。”鲁德3月份对下院能源委员会表示对该项目向前推进“完全有信心”,“我能清晰且断然地说欣克利角项目将向前推进”。

英法两国关系的“柱石”

英媒认为,一直以来,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都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英法两国领导人倾注了大量心血,它是英法关系的“一个柱石”。

尽管两国国内都存有不少疑虑,但卡梅伦对此反复表示支持;法国也担心若EDF退出该项目将会损害法国核工业的信心,奥朗德总统要求EDF继续推进该项目,表示将不会接受U型大转变。两国领导人3月在双边会晤时重申了对该项目的支持,在联合声明中称,它是“主要战略项目”和“双边关系的支柱”。

据英媒报道,该项目的坚定支持者、法经济部长马卡龙向法议会表示:“如果你相信核能,就必须做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4月中旬在BBC电视节目中他再次承诺“项目肯定会推进。”英媒认为,法内阁的立场将对EDF董事会的投资决定发挥关键性作用。

面对困境,上周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发言人指出,目前依然“在政治上100%支持”该项目,“核电能够提供持续的电力,该项目将为全英提供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

对中国核电(6.790, -0.02, -0.29%)技术走向世界的影响

根据中广核与EDF的投资协议,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后者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这标志着中国将首次实现核电技术向发达国家出口。

针对英国欣克利角项目未来如何演进,以及对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影响,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金杜伦敦律师事务所(KWM)合伙人伊恩˙伍德和王良华律师。自2014年以来,金杜一直为中广核进军英国市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伍德是全球熟悉核电领域业务的少数法律专家之一,他认为:“EDF需要与工会就其顾虑进行磋商,再度推迟了项目投资决定。法政府持有EDF85%股份,且明确、坚定地公开支持项目继续向前推进。但从公司决策的法律程序角度看,针对最终投资决定这类性质的业务决策,董事会拥有权限做出决定,而股东则无法施加直接影响,因此只有董事会才能决定项目的具体进展。”伍德强调:“即便出现欣克利角项目不能继续推进这种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帮助中广核确保其华龙技术的通用设计评估获得英国监管机构批准,因为中广核期待成为全球主要核反应堆供应商之一。”

王良华补充说:“KWM继续支持中广核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方面寻求投资,支持其在英国部署其核反应堆技术。KWM在英中两国的分部将充分发挥在核电等领域的专长,为类似中广核这样的国有企业,在不同司法管辖区进行投资提供咨询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欣克利角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