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核能发电在欧洲已进入尾声?

2016-05-11 15:49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关键词:核电站核安全核能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86年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欧洲发展核电技术的一个转折点。事故后,欧洲新建的核电站明显减少。目前尚在运营的核电站大多是三十年左右的老设备。

在欧洲,曾经有过人们憧憬核能发电得到广泛运用的年代,但这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二战以后,科学界和政界都曾广泛认为,核能发电既经济,又清洁,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按照当时的设想,以后火车,轮船,甚至住宅都要安装小型反应堆,以解决能源供给的问题。

大多数核电厂都是在七、八十年代设计和投入使用的。与此同时,冷战期间的核反应堆还具有重要的军事用途,因为它们能为建造原子弹提供必要的原材料。从1956年至70年代末,欧洲(包括今天的欧盟和瑞士)共有87座核电站投入运营。而八十年代,核能工业则进入发展高峰期,共有102座核电站投入使用。

切尔诺贝利事故以及冷战的结束

1986年4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震惊了整个欧洲。在此之前,核电站一直被认为是安全的,通过切尔诺贝利事件,人们终于了解核能发电的潜在危险。直到今天,乌克兰部分地区仍然是核污染严重的无人区。受到核污染的雨水,也使得中欧、南欧以及东南欧受到影响,食物也受到辐射污染。

德国卡尔卡核电站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很多建造核能电厂的计划被束之高阁,一些接近完工的核电项目也半途而废。当时意大利就已经做出退出核能发电的决定,并在1990年停止了四个核反应堆的发电运营。

1990年以后,欧洲共有15个核电站投入使用,最后两个分别是在2001年和2007年。相比之下,1990年以后,被停止运营的核电站则共有54个。据世界核能报告称,目前欧盟和瑞士境内共有128个核反应堆在运营,其中近一半,也就是58个核反应堆位于法国。欧洲的核电站大都已经运营多年,故障频仍。平均运营时间为31年。

欧洲新建(蓝)和关闭(红)核电站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能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