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深度报告:火电基本面平淡 关注水电来水超预期

2016-05-12 10:50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电力企业火电企业水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27家火电企业归属净利润增速平均为3%,慢于2014年增速12%,扣非后归属利润增速平均为1%、与14年基本持平,盈利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依然是燃料成本的下降,增速慢于14年增速的主要原因为宏观经济下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导致电力需求低迷,以及电价的调整。2016年1季度,27家火电公司归属净利润增速平均为-10%,扣非后归属利润增速平均为-1%,低于2014年全年的利润同比增速,低于15年1季度同比增速,主要原因为用电量持续低迷且16年一季度火电标杆上网电价再次下滑。

2015年,11家水电企业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减少3%,扣非后的归属利润增速为12%。盈利增长的主要理由为水电市场规模的扩大,新机组投产。上市公司中扣非利润增长最快的前3名企业为闽东电力(+75%)、湖北能源(+47%)、桂冠电力(+29%)。2016年1季度,11家水电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增速平均为19%,扣非后利润增速为46%,盈利提升主要为水电利用小时数为过去10年来最好。

全社会用电量稳健增长,第三产业与居民用电比重持续加温。2016年1-3月,全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13524亿千瓦,同比增长3.2%,较去年同期0.82%的同比增速显著增加。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均同比上升,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4%;第二产业用电量9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5%;第三产业用电量19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4%。

火电基本面平淡,关注供给侧改革。在用电量增长一般、电价持续下降,煤价企稳的背景下,火电基本面相对平淡。值得关注的是火电供给侧改革,能源局暂缓核准建设电力盈余省份煤电项目,并拟开展煤电企业可再生能源配额考核工作。火电企业利用小时数进入见底期,转型综合性能源供应商趋势抬头,行业最黑暗的日子快要渡过。建议关注业绩筑底、定增价作为安全边际个股,如建投能源。

水电来水超预期,关注业绩向好、高股息率个股。16年前3月水电利用小时数过去十年最好。无论是水电股一季报和水电前3月来水情况都印证了水电业绩景气向上。关注业绩向好、高股息率个股,如长江电力(股息率>5%)。

国企改革。电力企业多为中央或地方性国企,在国资委要求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的大背景下,多数都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国企改革概念,利于企业获得PE和EPS双升。关注申能股份、涪陵电力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波动、竞争加剧,将影响行业需求及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水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