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身边的大国工匠:核电站施工技术领军人李政

2016-05-16 14:39来源:工人日报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技术核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是核电土建工程?说白了,就是给核反应堆盖房子,盖成的房子叫‘核岛’。”中建二局台山核电站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政开门见山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正是因为这“房子”是给核反应堆“住”的,业内对核岛的技术施工要求颇为严苛。

过去的20多年,他带着团队先后参与了广东岭澳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等多个大型核电工程的建设施工。

20年来,李政成长为“中国掌握核电站施工技术的领军人物”,有人说他是“中国核电建设的百科全书”,也有人说他是“技术难题的超级克星”。

匠心:踏实稳重成就“中国建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刚到中建二局的李政第一次接触核电。除了手头的技术活儿,善于钻研的李政挤出业余时间学习科技理论和英语。从CAD制图、品茗安全计算软件到3D3S、PKPM等技术软件,李政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核电技术领域“百科全书”式的技术达人。

随着核电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如何更好地保证核电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成为李政潜心研究的一大目标。

台山核电项目弹簧隔振器安装施工时,弹簧隔振器作为汽轮机的底座支撑,在汽机运行期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设备安装精度高,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总工程师,李政率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制定和推敲隔振器的安装方案,不断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李政介绍,弹簧隔振器上面要承受汽轮发电机和4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汽机台板的重量,总重量达五六千吨,一辆汽车的重量大约1.4吨,即相当于这些弹簧隔振器要承受3000多到4000辆空汽车的重量。其施工原理是靠着内部特质弹簧减少发电机的振动。“汽轮发电机和汽机台板往下传递压力,如果贴合得不紧,受力不均匀,就会导致弹簧隔振器的破坏”。

最终,弹簧隔振器的安装精度和技术要求分毫不差,业主方专家连声赞叹:“中国建筑果然名不虚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