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徐锭明:当今世界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

2016-05-17 09:31来源:先进制造业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五次提到分布式能源。提出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提出突破分布式发电等关键技术;提出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及时有效接入,逐步建成开放共享的能源网络……为此,《分布式能源》编辑部采访了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徐主任认为,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可再生能源时代,可再生能源的最大特点就是分布式的,能源互联网必然走分布式道路,分布式能源将是世界能源趋势,中国要顺应世界潮流。

徐锭明表示,无论是推动中国的能源革命,还是推广分布式能源,首先都需要了解世界,了解未来。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了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技术革命。

人类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是精彩纷呈的科技大战。这场大战的特点是:合作竞争、成果共享、服务人类。在这次大战中,大到世界格局,小到人们的生活都将被彻底颠覆。这次大战的法则是在协作中谋竞争、在给予中谋回报。

徐锭明介绍了几个分布式能源案例:

第一个是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向全世界宣布了一种新的分布式能源,它的名字叫“特斯拉能源电力墙家庭电源”。能量墙的电力来自于不同渠道,既可以是太阳能,也可以是电网或Model S电动车。能量墙既可以在电价低的时候用来储能、电价高时提供电力以节省电费,也可以在停电时作应急使用。如果把能量墙里面的锂电池取出来串联在一起就是能量包,可以供工商业直接使用。马斯克在发布会上称,自家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作为能量墙的电力来源,未来家庭或不再需要电网。

第二个是丹麦模式。在OECD和欧盟成员国中,丹麦是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国家,丹麦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创造了节能减排和经济繁荣并不矛盾的丹麦模式。丹麦有一个4000多人的小岛萨姆素,岛上居民自费建了若干台风力发电机,还在自家屋顶搭建了太阳能电池板,建造了燃烧秸秆的集中供热厂,并安装热交换器从地下获得热能,以解决岛上的冬季供暖和热水供应。风机提供的电力已经完全能够保证岛上居民的使用,在冬季风大时,还可以将多余的电力“出口”到丹麦其它地区。实现了在一个比较大的区域内摈弃对环境破坏较大的传统能源。

风力发电

水力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