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探秘华龙一号“全科体检中心”(下篇)

2016-05-18 10: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龙一号核安全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上篇探秘华龙一号“全科体检中心”的内容中,我们介绍了在不断突破极限驾驶情况下的“心脏检查”,和测试冷却剂流速的“血液检查”以及细致入微的“内科检查”,今天我们继续给大家带来“全科体检中心”另外两大系统检查装置的介绍。

“免疫系统检查”:用自然方法退烧

37.5℃左右是人体的正常体温,在这一温度下,人体器官得以正常的运转,可是一旦温度过高引起发烧,就需要赶紧采取措施降温。对此,核电站也不例外,当遇到堆芯过热的情况,就需要余热排出系统现身救急,缓解发烧的症状。

而华龙一号二次侧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试验装置正是检测核电站余热排出系统性能的实验装置,针对华龙一号一回路及二回路的自然循环,通过反复的研究和测试核电站在遇到极端情况下堆芯热量排出的不同解决方式,从而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使得华龙一号即使“发高烧”,也可以依靠其排热系统“自然重力”的力量自行降温,而不会烧坏身体器官。

道理我懂,不过名字里的“非能动”是什么意思呢?所谓的“非能动”,是相对于人力干预的“能动”来讲的,即依靠自然的空气对流、重力作用、大气压等规律和特性,实现需要的效果。形象地讲,使用水泵将水进行输送就是“能动”,瀑布的水飞流直下的过程就是“非能动”。就余热排出来讲,就算核电站遭遇全厂断电这样的情况,反应堆自带的冷却系统也可以在重力的作用下,因不同温度的水之间的密度差产生的压力形成自然循环,使余热不停排出,从而保证核电堆芯的安全,这就叫做“善用自然的能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