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润滑油企业掘金中国风电运维市场

2016-05-18 10:5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栗清振关键词:风电运维市场润滑油壳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中国风电装机在电力装机总量中的比重逐年提高,风电运维市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首先是由于中国近年来风电装机量的快速增长,已经逐渐传导至风电运维市场;其次是出于对长期效益的考虑,业主对于机组质量,以及出质保后风电场如何保持高效发电的能力更为关心。

数据显示,随着未来3年至5年内更多政策陆续出台、风机技术与质量持续提升,出质保程序将日趋规范,2020年末成功出质保容量占比将大幅提升至94%。有机构预测,目前中国风电运维风场费用在每年5亿美元左右,到2022年,年风场运维费用将增长至30亿美元。在2015年至2022年间,中国风场运维费用总计将高达160亿美元,不少润滑油企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掘金中国风电运维市场。

“风电场要不断提高发电量,就需确保原有及新装的风机能够长期稳定运转,而风机润滑油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壳牌工业润滑油专家告诉记者,良好的润滑能有效防止风电机组零部件的过早失效,降低修理维护成本,延长风电机组的运转周期,是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我国风电行业的润滑系统在高海拔、高湿热、高风沙、高盐蚀等各种工况下使用。从风能资源看,陆上风能资源集中在北部,但剩余可开发资源已比较有限,而海上风能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这给风电润滑带来的挑战是极端低温严寒条件下的润滑可靠性,包括润滑油品的低温流    动性、润滑油品的冬季免维护冗度、严寒条件下润滑性能保持性。

风力发电机组机舱空间狭小,维护费时且昂贵,如齿轮箱轴承损坏这种在地面齿轮箱上并不太复杂的更换工作,发生在风力发电机组,则需要专门的吊具将齿轮箱吊至地面后才能更换,更换几千元的轴承所花的吊装等相关费用可能需要四五十万元,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可能要耗费上百万元,耗时数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因而延长风力发电机组相关零部件使用寿命、降低维修成本、保障风电机组正常工作十分重要。

“由齿轮箱和轴承损害造成风电机组停机的原因占其全部故障的70%。其中,由于润滑油选择不当而导致的润滑故障又占了较高的比例,因此加强对高性能润滑油的研究和选用,重视对设备润滑系统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对于大功率风机的正常运行尤其重要。”壳牌工业润滑油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业内常说设备故障表现形式通常为断裂、腐蚀和磨损,其中磨损占到80%,而它造成的停机发电损失往往是巨大的。有摩擦就要有润滑,而且是要有好的润滑。提高润滑维护的水平,虽然可能增加一定的润滑成本,但却降低了机械故障的发生率,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齿轮箱设备故障维护成本以及发电量损失。

“以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单位发电成本计算,每年的运行和维护成本约占18%。”壳牌工业润滑油专家向记者表示。

由此可见,润滑系统是风力发电机正常运转的重要部件,它的选择和维护直接影响风力发电机的正常运行和发电成本。要加大整个风力发电机组的润滑管理和状态监测,减少备件的磨损和更换,从而提高装置运行的可靠性,提高风力发电机组的盈利能力。

经验表明,风电场投产后的第二、三、四年是发生故障的高峰期,而进入第十年以后,故障数量会有显著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单机容量1兆瓦以内的风电机组故障率明显低于1兆瓦以上的风电机组,这意味着单机容量越大的风电机组故障率可能越高。壳牌早已注意并研究过这方面的数据,并在润滑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

作为世界领先的国际优品公司和润滑油供应商,壳牌公司为国内近40%的风机提供产品初装服务,并根据后市场业主的需求,量身定制全方位的风电服务,为客户解决偏远、高空换油所带来的不便和安全困扰,帮助风电设备主机厂和风电运营商进一步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保障风电设备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市场查看更多>润滑油查看更多>壳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