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山东核电依托海阳AP1000项目开创党建新格局

2016-05-18 14:41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海阳核电山东核电AP1000三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阳核电1号机组主泵安装党员先锋队在项目现场。

12年的风雨兼程,从最初一马平川的厂址到现今宏伟壮观的施工现场,海阳核电项目作为世界首批AP1000三代核电技术项目,也是目前山东省唯一在建的AP1000三代核电技术项目,在核电发展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如火如荼的工程施工现场,国家电投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核电”)党委全面发挥党组织在引领公司科学发展中的协调、导向、把关和激励作用,在海阳项目参建单位中开展了以 “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为主题的凝聚工程,开创了业主、承包商“同目标、齐心力、共发展”的“大党建”新格局。

企业文化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大党建”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核电党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实现了党建责任大主体、横向部门大协同、纵向项目党建大联动的工作格局。

海阳核电项目企业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简称“联席会议”)是山东核电党委创建的特色品牌,自2010年5月创建以来,在加强海阳核电项目各参建单位间的沟通与联系,对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核安全文化培育等方面的研究,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就是要建立这样一种工作机制。”山东核电党委书记汪映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海阳核电项目参建单位围绕海阳核电站建设工程中心工作,以核安全文化为纽带,用党建这个桥梁,形成工作合力,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创建各单位齐抓共管、横向联动、资源共享的‘大党建、大文化’格局,促进工程有序向前推进。”依托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山东核电党委组织海阳核电项目各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竞赛。其中,有这样一支队伍,在他们当中,有核岛主泵安装中挥汗如雨的身影,也有汽轮机扣缸完成后开怀爽朗的笑声,他们是山东核电2015年优秀党支部———工程部党支部,支部的党员干部们用滴水穿石的坚持,将支部文化践行到一线工作中,在海阳核电项目现场描绘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支部书记李云祥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从2010年开始组织各施工单位以工程现场安全质量为主题开展了‘安康杯’劳动竞赛,期间同时开展了年度性的活动——— ‘文明施工示范区’竞赛、‘文明仓储示范区’竞赛。针对不同主题的竞赛,我们都设置了详细的竞赛项目,逐一对照评比,评选出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效果显著。通过联席会议这个平台,我们将项目单位联系在一起开展工作,对工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经验反馈+“第三只眼”激发“大党建”活力

“经验反馈”这个名词,对核电业内的工程师们来说都不陌生,它作为一项工程管理工具,在国内外的核电厂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然而,山东核电的经验反馈体系并未止步于工程建设管理上的应用。2015年,山东核电党委开展了《构建党建工作经验反馈体系研究》,充分借鉴核电经验反馈管理理念与方法,创造性地把构建党建工作经验反馈体系作为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积极构建“良好实践应用、问题分析改进、体系评估提升”的党建工作经验反馈体系,开创了党建管理的新模式。该课题得到了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的充分肯定,荣获国家核电2015年度党建政研课题一等奖。目前,山东核电党建经验反馈体系建设理论研究阶段已初步完成,正式进入实践应用阶段。

汪映荣告诉记者,“目前,党建经验反馈体系在山东核电各基层党支部以及海阳核电项目管理单位和20多家主要参建单位中应用。公司党群部通过党建信息化系统,定期梳理全项目党建工作的良好实践,形成分析总结报告,在月度党群例会和季度联席会议上开展交流,通过交流安全巡视、安全监督、党员先锋行动等工作经验,有效提升了核电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价值的提升创造。”走进山东核电维修部,一顶顶贴着“党员监督岗”标识的安全帽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维修部党支部在支部80名党员干部中挑选了23名业务知识丰富、专业能力强的员工作为“第三只眼”党员安全监督员,在施工现场打造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干队伍。

“第三只眼”党员安全监督岗是在现场施工活动中,增加一道监督屏障,由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监督员,将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到质保体系,形成状态报告,由公司安全质保部统一组织整改落实。

维修部在预大修启动之初,针对重大设备检修关键点,维修部第三党小组成立了 “第三只眼”预大修专项党员监督岗。

2016年3月4日,维修部电气一处在进行1号机组主变及高厂变预防性维修检测过程中,发现主变B相高压套管及三台避雷器设备线夹均出现裂纹,在汇报部门及公司领导后,及时开展排除和全厂类似问题全面排查工作,避免了严重事故的发生。

维修部副经理赵晓东是“第三只眼”党员安全监督员,他在2015年10月28日500千伏倒送电检查时,发现一组电流互感器二次端子处于开路状态,存在烧毁端子排的隐患,于是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保证了施工现场的安全运行。

山东核电党委自2015年6月启动党员“第三只眼”安全监督岗活动以来,各支部共组织1260人次党员在现场开展活动,发起状态报告626条,推广良好实践10余个。“开展党建工作不是个口号,我们的目标是要把虚事办实。”维修部党支部书记刘海荣如是说。

“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基于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和党支部开展的山东核电管理者巡视活动将党员先锋行动与安健环体系提升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攻关小组在各项重点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密切跟踪现场工程、生产、调试工作计划,针对重大工程节点、重点调试专项、重要关键路径进行安全管理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梳理,明确责任主体,逐项整改落实。

管理者巡视报告通过公司安全质保部反馈至部门分管领导。

“和文化”丰富“大党建”内涵

“和合故能谐”这是一个以“奋斗者为本”为价值导向的企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个致力于追求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企业,以“核”为先、以“合”为贵、以“和”为本。

他们既是先锋模范的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攻坚克难的 “党员攻关小组”,也是兢兢业业的“五星班组”、干劲冲天的“青年突击队”,在提倡“中国梦、海阳梦”、“海阳梦、岗位梦”的海阳核电施工现场,他们以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激情满怀的工作态度,在工程、生产、调试一线攻坚克难、创新创效。

山东电建一公司海阳项目部是AP1000项目常规岛承包商。2015年7月,2号常规岛汽轮机开始扣缸,为保证任务按时、优质完成,热机党支部集合技术骨干力量,成立青年突击队,召开专题会,研讨方案、现场测量、检查验收。工作期间,施工人员克服台风掠境、天气湿热、空间受限等不利因素,经过11天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比1号机组工期缩短了3天。汽轮机扣缸青年突击队被山东核电授予2015年度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

在“爱岗位、学技术、当专家”的工作氛围中,山东核电党群部不仅定期聘请专业公司组织开展对职工思想状态的跟踪和调查工作,还建立了员工恳谈会,领导经常性的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各级员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倾听员工心声,解决员工实际困难。“职工园地”,一个开放、畅通的交流平台,该公司就员工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答复解决。

形式多样的公众宣传提升发展合力。“电力科普教育基地”、“互联网+”模式下的国内首个720°在线核电科技馆,将现有的山东核电科技馆“搬到”网上,让公众通过网络就可以全方位、立体化地享受一站式核电科普自助式服务。

核电产业园区的落地,将带动核电上、下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山东核电党群部建立了帮扶项目周边社区群众的关爱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山东核电党群部资助百余名贫困学生,将“温暖”送到家;定期到敬老院、SOS儿童村、周边学校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与社区形成良性互动。

“和文化,在山核”。山东核电党委着眼于“贴实际、好操作、能见效”的要求,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党建新常态,为公司科学发展和项目安全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山东核电查看更多>AP1000三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