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洋生物和异物对核电厂取水安全影响

2016-05-19 11:0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安全核电厂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印发《关于近期海洋生物或异物影响核电厂取水安全事件的通报》给个核电厂运营单位,明确指出,近期我国核电厂发生数起因海洋生物或海洋异物堵塞取水系统从而影响取水安全的事件。海洋生物或异物的堵塞可能导致机组的降功率乃至停堆,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对最终热阱的可用性构成威胁,需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核安全局称,在组织相关调研时发现,此类事件国内外曾多次发生,而且近年来有增多趋势。分析表明,此类事件发生原因多样,有对海洋环境背景了解不充分的问题,有取水和过滤系统的设计问题,也有近些年海洋富氧化等原因产生的未曾预计的问题。

在国家核安全局整理的近年一些典型事件中,包括:2009年12月因大量水草入侵并堵塞法国CRUAS 核电厂4号机组泵站的过滤系统而引发的机组丧失冷源事件、2015年8月因大量海地瓜爆发性涌入宁德3号机取水口而导致的机组导致停堆运行事件、2014年7月红沿河核电厂大量水母涌入循环水过滤系统取水口导致H1/2号机组停堆运行事件 、今年1月岭澳核电厂2号机组因海虾涌入取水口导致反应堆紧急停堆运行事件、2007年田湾核电厂海水取水口麦秸杆堵塞运行事件。还有2011年6月因钱塘江上游水库放水导致大量杂物垃圾堆积并进入核电站取水口,导致秦山第二核电厂循环水系统鼓网销子断裂和常规岛生水系统进气导致机组降功率运行事件。

国家核安全局指出,为做好类似事件的应对工作,建议:高度重视海洋生物或异物对海水系统特别是安全重要厂用水系统的影响,结合有关案例,分析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与有关单位合作,努力掌握海洋生物或异物的产生和运动规律,建立预警和预防机制;对取水和过滤系统可能存在的设计或建设问题加以改进,增强抵御海洋生物或异物的能力;定期对取水构筑物、系统和设备进行检查,做好日常维护、清理和清於等工作;完善应对海洋生物或异物堵塞取水系统的应对预案并加强演练,重点要放在保证安全重要厂用水系统的功能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