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图|1000亿千瓦时!雅砻江水电锦屏水力发电厂累计发电量获突破

2016-05-19 17: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锦屏水电站发电量雅砻江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6年5月15日0点40分,雅砻江水电锦屏水力发电厂实现累计发电量达1000亿千瓦时,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1234天。

锦屏水电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和国家“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是中国已经建成的装机容量第三、“一厂两站”最大的水电站。电站总装机840万千瓦,是雅砻江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平均每年可以为华东、川渝地区提供大约408.5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其中,锦屏一级混凝土双曲拱坝高305m,为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二级4条引水隧洞平均长约16.67km,开挖洞径12.4m,为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

锦屏水电站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建设管理难度最大,施工布置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危险最大的巨型水电站,秉承“共同的锦屏、共同的责任、共同的荣辱”建设理念,工程建设者鏖战高山峡谷,克服高边坡、高地应力、高压大流量地下水等困难,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2015年11月,由陈云华博士领导的雅砻江水电锦屏项目团队在2015世界工程师大会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上获得2015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杰出工程建设奖。

从2005年9月核准开工建设,历经10余个春秋,锦屏水电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完成,2012年12月30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14年11月26日,1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每年为华东、川渝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真可谓十年磨一剑,金戈铁马,丰碑彪炳水电史;几代铸双星,西电东送,绿能点亮中国梦。

雅砻江水电锦屏水力发电厂采取“建管结合”和“一厂两站”管理模式,同时,作为840万千瓦的巨型水电站,电厂人员配置仅为216人,就是通过这216人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带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科学严谨、脚踏实地、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锦屏精神,全力消除设备隐患、改善设备运行环境,克服投产初期设备不稳定、人员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力保1000亿千瓦时发电量的顺利实现,这100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3300万吨相当于55万节火车的运量,车厢排列长度约8800公里,相当于四倍于成都-北京的距离),减少排放二氧化硫64万吨和二氧化碳8250万吨,对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雅砻江水电锦屏水力发电厂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设备管理,以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的电厂保护二班为切入点,不断加强班组建设;以“安全生产、稳发满发”为坚持不懈、孜孜以求的目标,力保设备管理达到新的更高高度。电厂持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不断加强安健环体系建设,务实创新、忠诚奉献,向着国际一流电厂的目标稳步前进。

2016年是雅砻江水电的“创新发展年”和电力生产的“技术提升年”,企业持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保障系统机能,加大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力度以及安全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积极贯彻国投集团“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三为”宗旨,着力为股东方创造更大的效益。

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泄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锦屏水电站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雅砻江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