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开弓没有回头箭!写在重庆售电侧改革试点翻篇儿时

2016-05-20 08:12来源:重庆能源评论作者:世兴关键词:输配电价售电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庆售电侧改革试点中“开票”和“输配电价”的喧嚣,随着5月10日的一纸文件,终于告一段落啦。

有朋友对我说,“看了伤心”。

我说,“你咋这么多情。有人愿意把自己大白于天下,难得啊!”

对于售电侧改革而言,“开票”和“输配电价”其实都不是核心。

“开票”对当前的售电主体而言,更多是个市场名份问题。我们争,就是图个售电主体名正言顺在售电市场上经营。明白人都知道,谁都可以做结算(支付),电网可以,银行可以,要是不介意,支付宝都可以。现金流也好,五百强也罢,都是浮云。硬要说结算就是开票,我们也认了,谁叫咱没有话语权啊!不知道国税局的小伙伴,你们怎么看。

“输配电价”在售电侧试点阶段就更不是个事儿啦。毕竟输配电价改革还没有做,只能按照购销价差顺推。这个道理谁都懂。懂为嘛还要整?不就是为了多给实体经济争取多点降价嘛!得,大人您有雅量,就别怪罪了,各谋其政,相互理解。

简而言之,就是大工业用户根据两部制电价一户一核算过网费,不同意我们提出的基本电费按照平均水平收取。有配网的售电公司可以结算和开票,没有配网的售电公司由电网公司结算和开票。

从重庆召开第一次市级售电侧改革联席会议,暴出这两个争议,到5月10日有关部门发函,一共97天。这个速度实话是效率不高呢。不过,这中间发生过多少故事,大概只有局中人知道。要说知道,谁也不可能全知道。随着时间到推移和发酵,这一定又是一出“罗生门”。

随着市场化的推进,相信终有一天售电公司会开出自己该开的票。

往事都会如烟。

喧嚣过后,还是低头走路,抬头看路吧。

现在最值得憧憬的,售电公司这下终于可以和用户签订电网企业参与的正式三方售电合同了。再不签,就说不过去了吧。

Q:……

A:神马?还要再出一个修改文件确认那两个事项?

Q:……

A:Are you kidding me?

Q:……

A:你是说5月10日的国家文件,还需要地方再出文确认,你才执行?你这是给我挖坑呢,还是挖坑呢~~~

别纠(zhē)结(teng)了。该翻篇儿了。

延伸阅读:重磅丨《重庆市售电侧改革市场主体准入与退出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