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史话:秦山核电二期前后 中国核电技术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05-20 16:4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余娜关键词:核电技术秦山核电站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温鸿钧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计划部原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核电计划规划工作。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任职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物理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院快堆研究所、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燃料动力局。1989年,温鸿钧调入刚刚成立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任职至中核集团计划局副总工程师。他亲身经历了中国核电起步阶段的重要工程和发展脉络。

回龙观会议

上世纪80年代初,由原国家计委(即国家计划委员会,2003年改组为国家发改委)、国家科委(即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1998年改名为科学技术部)联合召开的“核能发展技术政策论证会”,又称回龙观会议,制定了经国务院批准颁布实施的《核能发展技术政策要点》(以下简称《政策要点》),解决了我国发展核电的技术路钱、方针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随后又批准开工建设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秦山一期30万千瓦机组和进口法国M310机组设备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两台90万千瓦机组。自此,我国核电开始正式起步。

回龙观会议召开时,正值我从原来的909厂(即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调到国家计委,因为当时国家计委里面没有研究核电的专业人员,所以就把我调过去了。因此,作为国家计委的代表,我参与了《政策要点》前前后后起草的全过程。

当时,国家计委想要启动我国核电的发展,核工业部、电力部、机械部等主管部门均积极支持发展核电,但由于各部门的特点不同,对核电怎么发展,持有不同的意见。

核工业部比较强调充分利用已有基础,自主研发;电力部则强调全面引进,整套拿过来,能较快的形成发电机制;而机械部则强调合作设计,合作生产,逐步提高国产化比例,形成自主的制造能力。以上三个行业主管部门从自身特点出发考虑,有不同主张是可以理解的。此外,当时还发生了发展什么堆型的争论,即所谓的“轻、重之争”。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是我国核电起步的关键。

而这一难题随后交给了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由两个主管部门联合研究如何统筹三部门意见,并达成统一共识。回龙观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1983年,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联合在北京回龙观召开“核能发展技术政策论证会”。会后,由两委联合向国务院报送“核能发展技术要点”。1985年,国务院在批准十三项技术政策时一并批准实施。而此次会议达成的十六条要点意见,对我国核电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

这次会议首先确定了核电技术发展的方向,即以“发展压水堆”为主的技术路线。具体为:在多种堆型中选择发展一种堆型,即压水堆;在压水堆堆型内,允许多种机型并存。这样既避免了同时发展多种反应堆事业体系,可集中全力攻克一种堆型技术,建一个较好的工业体系;同时又避免了机型过于单一,适应性差的问题。“一种堆型,多种机型”,有利于适应市场需求的多样性。

其次,会议确定了技术的来源途径,即 “引进技术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具体为:既要系统完整的引进和学习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又要结合我国实际,重点引进急需关键技术,加强科研发展某些国外不能引进的技术。

这次会议在我国核电起步之前,制定了一个指导我国核电起步和发展的技术路线、发展道路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国核电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国务院批准到如今30余年,历史也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因此,回龙观会议为日后指导我国发展核电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秦山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