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焦点】“气”化北京 全国应作何考量?

2016-05-23 10: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为7784.5万吨标准煤,其中,天然气用量146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达到22%,与世界23.7%的平均水平持平。与此同时,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降到18.7%。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180亿立方米,仅次于莫斯科,位居全球第二。天然气在北京市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达到32%,届时北京城市门站天然气接收能力将达到1400万立方米/小时,而规划向北京供气的7条长输管线总供气能力将达到1300亿立方米。

北京燃气集团作为北京城市燃气运营管理的唯一一家大型地方国有燃气企业,2015年,其燃气购入量达到138.5亿立方米,占北京市天然气总消费量近95%。

3月29日,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一行走进北京燃气集团,探索该企业如何助力北京跨入国际燃气大都市行列,同时建言新的发展形势下,北京燃气集团应作何思变,以实现未来更好更快发展。

“詹天佑奖”映照北燃业绩

3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仪式上,北京燃气集团投资近20亿的“北京市天然气利用系统工程”接受获奖授牌,这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最高奖项,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主要包括北京市引进陕甘宁天然气市内管网及扩建工程、六环路天然气工程、压缩天然气母站、LNG应急储配站、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中心等,其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多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技术创新突破,同时创造性地将北斗精准定位技术应用于燃气建设与管理全产业链,有力推动燃气行业“互联网+”进程。

从2001年起,北京取消了对天然气、人工煤气的企业补贴。2003年起,不再对燃气管线建设进行投资,企业自负盈亏。2000年到2010年在北京市天然气固定资产投资中,企业投资占到一半以上。

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指出,“十二五”期间,北京燃气单方价差保持在约0.4元,为同行业燃气企业最低值,同时该集团取消了燃气接驳费,人均劳动率亦高于同行业不少燃气企业。

据北京燃气集团总经理支晓晔介绍,在2015年国内天然气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北京燃气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净资产收益率依然达到近5%,与2013年的3.9%相比仍有大幅提升,其中大多数利润来自投资收益。目前该集团正以专业化公司为主体,重点发展三联供、天然气汽车、用户服务板块,聚焦新兴业务市场,积极延伸下游市场,提升盈利能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北京燃气集团将结合‘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以及节能减排要求,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以燃气为主业,开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实现走出国门、走向资本市场两个突破。”支晓晔说。

能源转型需用好天然气

市场普遍预计,要实现我国到2020年4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目标几乎不可能。去年以来,我国天然气发展目标数次被市场分析机构下调。甚至有最新悲观预测指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可能仅为2800亿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中心副主任刘小丽担心,天然气发展目标不断下调,会打消国际市场对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信心。她强调,到2030年,如果我国天然气还不能大规模发展起来,很可能就会失去发展机会。

有与会专家认为,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必须落实利用好天然气。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要以落实节能优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效率,但目前却被忽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冷热电三联供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