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中国核电迈入黄金时代

2016-05-23 10:59来源:映象网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核电重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核电有望重启的合力之下,核电板块近期走出一波小高潮,中国核电产业正处于利空出尽、利好来袭的历史转折点。

进入本周,核电板块强势崛起:昨日核电板块整体大涨2.65%,板块内哈空调、江苏神通、特锐德、奥特迅、科泰电源、丹甫股份、沃尔核材、中核科技、自仪股份、应流股份、明星电缆、闽东电力、科新机电等13只成份股均实现涨停。周一也有11只股票涨停。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多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显示该板块吸引资金追捧。核电板块近日走势强劲,表面看来,其直接导火索是习近平主席下周访英可能将签高达250亿英镑(约合2415亿元人民币)的核电大单,但背后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十三五”规划推出在即,内陆核电站面临重启,核电“走出去”更是势不可挡。券商分析师们认为,近期核电概念在消息面、政策面进展巨大,不仅短线有一波行情,更为中线埋下了想象力丰富的伏笔,年内可适当布局。

十三五”规划推出在即 内陆核电站面临重启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后,我国原则上冻结了“十二五”规划中的核电站新建计划,各地核电发展几乎陷于停滞。不过2014年以来,重启国内核电项目审批的信号不断释放: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我国已将沿海核电工程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包,将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今年1月份,国家核安全局在发布的《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4月24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一项内陆核电安全环境研究成果称,中国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10月8日,国家能源局人士称,内陆建设核电调研报告已完成,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预计在能源“十三五”规划中得到明确。这份出自中国工程院的调研报告认为,随着内陆地区经济加快发展,未来电力供需缺口增大,能源消费总量及人均能耗将显著提升,建议国家在核电布局上,需要在沿海核电建设的基础上,发展内陆核电。

从这些相关部委和机构的表态中不难看出,中国已经认为国产核电站的安全性得到提高并可以投入使用,决定再次实行扩建核电站政策。

内陆核电解冻迎来窗口期

媒体称,中国政府已决定在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对建设自主研发的新型核电站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争取在2030年之前成为在核电站发电能力和运行数量上超过日美两国的世界最大“核电强国”。报道称,与批准每年新建3至5座核电站的以往计划相比,中国将加快核电站建设步伐。首先,在2020年之前将核电站的发电能力提高到5800万千瓦,与2014年年底相比提高两倍。包括新批准建设的核电站在内,预计到2030年中国运行的核电站数量将达到110座以上,超过美国。据统计,中国现在运行的核电站是25座,正在建设的核电站是26座。有专家透露,“十三五”期间重启内陆核电是业内的共同想法,大家都在积极推动这个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内陆核电的论证和研究工作,相关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态度也很积极。据媒体报道,在调结构、稳增长的大背景下,至今已有十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核电厂址有31个。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已获得发改委批准,等待中央指令。如果内陆核电启动,上述三家内陆核电站,有望成为中国首批重启的内陆核电站。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四季度内陆核电项目成功获批启动,我国核电产业将迎来黄金时代。

核电“走出去”势不可挡 复制高铁出海模式

除了内陆核电站重启,我国核电产业的另外一大战略就是“走出去”。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领域,成为中国制造业再出口的代表之一,将复制高铁出海模式,获得强力推销。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早已是李克强总理推销单上的主打产品之一。无论是在达沃斯论坛,还是到各国访问,中国核电俨然成了中国的外交名片。我国核电设备具有规模化制造能力,在设计、施工、制造安装和调试等方面成本都相对较低,因此具有相当的优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在2014年3月的访欧行程中促成了中国在核能领域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李克强总理在同年6月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就核电等领域签署《联合声明》,英方欢迎中国企业继续在英投资核电、高铁等项目。英国《卫报》周二报道,英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与法国EDF能源已达成一致,将兴建预算高达250亿英镑(约合2415亿元人民币)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2/3的先期投资将来自中国,这也是中国与英国的首个核电项目。《卫报》的分析认为,最终签约仪式会留到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的时候。

官方消息称,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至23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媒体及,中国、英国和法国三国元首届时很有可能共聚欣克利角,见证中国核电企业签下欣克利角C站核电建设大单。与此同时,我国还在南非、罗马尼亚、土耳其、捷克、波兰等多国推动核电走出去,中外合作的核电项目密集落地。2014年10月,中广核成为罗马尼亚Cernavoda核电站3、4号机组投资者,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合作开发该电站。11月,中国与南非签署相关协议为国内企业参与南非核电投资建设提供了条件。今年1月,中法双方签署了核电站领域的合作协议。今年春节前夕,中国和阿根廷两国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丁美洲,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关键一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作为双方授权企业,将负责协议的具体实施。9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与肯尼亚签署基于“华龙一号”技术合作开发核电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核建集团也在沙特、阿联酋、迪拜、南非等国家或地区推进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工作,下一步将加快高温气冷堆技术“出海”步伐。技术上,总结日本福岛经验教训后,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与正在研发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领先世界核电技术水平,具有极高的安全保障,也有实质性的突破,华龙一号与CAP1400两大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基本成型,落地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备等待最后的开工令。业内普遍认为,这两大技术也是中国核电技术出口的先锋,随着示范项目的逐步展开,中国核电“走出去”有望再上新台阶。

重磅消息频出 布局核电正当时

在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有望重启的合力之下,核电板块近期走出一波小高潮。目前,核电产业相关个股仍有上涨空间,处于布局良机。这一板块的相关个股包括中国核电(601985)、中核科技(000777)为中核集团旗下公司,长江电力(600900)持有0.63%的中广核H股。上海电气(601727)、中核科技(000777)、东方锆业(002167)、久立特材(002318)、沃尔核材(002130)、中国一重(601106)、应流股份(603308)、江苏神通(002438)等。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还需要切切实实的投入,而核电投资体量巨大,有望对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拉动作用,核电重启是大概率事件。有分析指出,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有望重启能够提升核电板块估值,装备类企业今年将先后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关注:1、关键设备的核心设备股,如:上海电气;2、辅助设备制造业务的核电设备,如:中核科技,奥特迅,自仪股份,,方大碳素等;3、材料股,如:沃尔核材,兰太实业,宝钛股份等;4、参股建设核电站的企业股,如:申能股份、皖能电力、桂东电力等。西南证券建议投资者密切留意军工、核电两边都利好的中国一重。国泰君安指出,内陆核电重启、沿海三代核电大规模上马将为设备商提供新订单,盈利弹性展现,核电设备准入壁垒高,国产化比例将持续提升,同时出口打破成长天花板。建议投资者关注:上海电气、丹甫股份、应流股份、江苏神通。银河证券指出,习主席访美、访英推动中国核电加快走出去和核电重启进程加速等因素叠加,核电主题持续,重点关注南风股份、通裕重工、海陆重工、应流股份、纽威股份、中鼎股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