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最美电力人|“高空舞者”守护泰安输电安全

2016-05-23 13:5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姜斌 刘勇 魏文婷关键词:带电作业变电站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2月8日(大年初一),完成10千伏凤棉线6号杆带电更换开关;3月2日,完成带电处理鸟巢、树障线路缺陷;4月1日,完成10千伏黄前线35号杆带电消缺;5月10日,完成10千伏军山线检察院支线2号杆带电接火工作……截至4月底,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4254次,累计多供电量1659.25万千瓦时,减少停电20.35万时/户。一群高空舞者用一次次完美的带电作业,守护了泰安电网“不停电”的承诺。

市县一体化 整合带电作业资源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和所属4个县公司之间带电作业业务在2015年以前基本没有交集,各公司遇到任务重叠时,只能制定延期计划采取带电作业,或者停电处理。县公司不具备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能力,遇到110千伏、35千伏输电线路检修、消缺时,只能采取停电作业,给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2015年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泰安市作为“国山之都、宜居名城,先进制造业、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的未来城市定位,对电力企业供电可靠性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同年5月份,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在配电运检室成立带电作业中心,4个县公司分别设立4个带电作业站,实现带电作业市县一体化管理,统筹市县专业人员、装备和技术资源,统一调配开展市县区域配网不停电作业,实现“不停电作业”向“不停电检修”转变。

据了解,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装备和人员配置,增设带电作业组和电缆不停电作业班组,年底将在东部建成新的带电作业中心,建成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障泰安电网的安全可靠。

高空“跳芭蕾”见证带电作业演变

“把绝缘斗臂车停放安稳,检查绝缘工器具,注意三相的遮蔽顺序……”随着班长徐勤山的一声令下,5月15日,带电作业班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班组刚成立时只有6个人,现已发展到了14个人,主要从事10千伏配网线路业扩、维护检修、抢修和技改任务。毫不谦虚地说,我们员工个个技术精湛,都是带电作业的行家里手。”带电作业班班长徐勤山说。

在不断电的情况下,爬上高压线进行线路维修,是什么样的感觉?有着10年带电作业经验的徐勤山风趣地说,他们是群“男芭蕾舞演员”,工作就是在高空带电线路上跳“芭蕾”,也是“三高”人士:“高空带电作业是高技术、高技巧的活,稍有不慎,后果就不堪设想。拧螺丝、包裹、隔离、搭线……每个操作动作都需要规范。”

据了解,多年来,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对带电作业安全管理,不仅制度修编上狠下工夫,还常组织人员到优秀的带电作业基地进行技术培训,让员工及时掌握理论知识,熟练带电作业等各项目,多次组织人员参加相关技能大比武。

专业化作业 完成带电消缺抢修

今年3月21日上午,带电作业中心突然接到电话,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生停电事故,需紧急带电抢修。

据悉,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10千伏向阳线计量支线#2号杆所带下游客户。为尽快恢复供电,中心接到抢修任务后立即奔赴事故现场,经现场勘查发现,事故的发生是由于配电室穿墙套管绝缘击穿引起两相短路导致的A相引流线烧断,为此需要断开分界负荷开关进行更换引流线工作,待换线完成后再接通开关恢复供电。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带电作业中心顺利完成了本次抢修工作。仅3月份,他们就进行各类消缺和抢修任务30余次。

在输电带电作业人员鞠振的带电作业计划表里,列出了3处220千伏、7处110千伏线路待消除的缺陷,这些缺陷都是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近期在线路巡视时发现的,他们将在5月底前带电消除这些缺陷。近年来,国网泰安供电公司持续加大输电带电作业人员配置和培训力度,目前持证人员达到23人,具备D、E类全部检修项目的作业能力。

延伸阅读:40米空中带电作业?电力人员为谁辛苦为谁甜

南方电网“带电作业”科技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作业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