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带电作业的金牌“工匠”

2016-05-23 14:2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电源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细心的遮蔽、熟练的操作,还要随时注意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作业车下的安全监护员脖子都酸了,济源供电公司韩孟新依然在有条不紊的按作业流程进行操作,并有意识的在节点上停顿一下,提醒徒弟小赵注意工作要领。

5月15日,济源供电公司将位于城西一新建幼儿园门口的电杆进行移除,当处线路区域是居民集中区,正值高温用电高峰,为避免停电给居民造成困扰,韩孟新带领组员到岗,并出动两台带电作业一部吊车,采取联合作业的方式实施带电移杆。

6个小时后,杆塔顺利移除,围观百姓拍手称赞,身穿密不透风绝缘服的韩孟新浑身湿透返回地面,一仰头将一瓶矿泉水喝了个精光,他这才想起从早晨8时作业开始到此刻的14时多,他还没吃一口饭。这样在常人眼中的“三高”(高压、高空、高危)的工作,韩孟新早已经历了无数次。

济源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韩孟新是一名在线路上工作了23年的老电力工作者,在他身上能找到带电作业人员所需要的品质——性格内敛、胆大心细、喜欢钻研、敢于创新。

踏身电力奉献青春

18岁,韩孟新踏进了电力行业,从一名基层电工做起。上班第一天,他给师傅敬了第一杯茶。师傅说,做好一件事情,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为乐的人,待设备精心爱护就是保护你自己。韩孟新谨记在心,来了就要踏踏实实,来了就要真学实练,韩孟新坚守这些信念,拉开了自己电力路的序幕。

上世纪90年代,农配网供电线路还很落后,工作量很大,不到20岁的韩孟新跟着师傅跑来跑去爬上爬下,冬夏一身汗,连续作业七八个小时,还是个大孩子的小韩从没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悉心向师傅学技求教,比同龄人更能吃苦。另他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抢修任务中,组员都不愿意爬上一基杆塔,一问才知道原来有个村民曾爬上在上面轻生,年轻胆大的小韩自告奋勇的登上该基杆塔,台架上那片油渍渍另他不能释怀,自此安全意识在他脑子里根深蒂固,而想保护自身安全,唯有技术过硬。

在这个最艰苦的一线岗位,韩孟新一干就是14年,从山区供电所干到城区配电班,从一名送电工人成长为技术尖子,聪明、能干、肯吃苦、技术精,这是年轻时的韩孟新留给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最初印象。

十年磨剑厚积薄发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2007年,济源供电公司成立配网带电作业班,由于业绩突出,韩孟新被推举为带电作业班班长,从管好一个人,到带好一个班。

配网带电作业班是个作业高危险、技术高要求的“特种班”,由于成立初期,毫无经验可以借鉴,放在当时是块难啃的骨头,但对于韩孟新来说确实极好的演武场。带电作业,任何新的作业方法都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随时可能引发的就是坠落、触电等各种严重的后果,韩孟新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了10千伏带电作业第一人。

凭着年轻的冲动和不服输的性格,韩孟新带领组员,决心在带电作业的专业里闯出一片新天地。从当上班长的第一天,韩孟新自己翻书找资料,询问专家指点迷津,在模拟线路上反复试验,在班组里不断讨论,短时间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另新进的电力专业研究生都汗颜。

有人好奇地问韩孟新:“上杆试验新的带电操作法,你难道真的一点也不害怕?”

他说:“怕!怎么不怕?越是怕越是要做好充分准备,一点点疑惑也不能放过。为兄弟们以后操作安全方便,就一定要把这只螃蟹拆散、吃透。”

从克服心理恐惧抓起第一根带电导线入手,带电立杆、带负荷安装开关、带电移杆......经过无数次的技术突破和设备更替的洗礼,他练出了火眼金睛,也磨出了妙手回春,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而今的得心应手。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电源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