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扎根水电的“爱情鸟”

2016-05-23 16:40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李宏伟关键词:水电六局水电站员工素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望江楼项目部工地上的有两对“爱情鸟”,他们的爱情在工地上生根,他们的事业在激情中燃烧,他们用实际行动扎根一线,奉献青春,爱情成为了他们一起坚守的强大支撑:没有时间一起手牵手逛街、没有时间一起去看一场电影、没有饭后浪漫的散步和烛光晚餐,甚至因为忙碌,身处同一个项目部的他们,在一起最多的时候不是“谈情说爱”,而是他们的工作。在写实而又朴素的一线施工现场,“爱情鸟”绽放出绚丽多彩的爱情之花。

“我们能在一起很满足。”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姑娘陈素琴有着东北人特有的豪爽与麻利,她质朴的话语中透着甜蜜与幸福。原来广东姑娘能到六局来的原因很柔情——因为她在水电六局三分局的黑龙江男友孙世奇在这里。

孙世奇2010年从黄河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后就业于水电六局三分局。临近姑娘毕业时她很是矛盾:“找个长年在外的修水电站的对象,一辈子连家都顾不了,你会后悔的!”家人的话还在耳边回响。一边觉得家人的话有道理,一边又割舍不下和孙世奇大学三年的感情。一个是选择回广东茂名市找个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家里已经帮找好单位);另一个就跟随自己的爱人过常年奔波漂泊工作生活。她清楚地记得,毕业前为看一年多没有见面的男友,风尘仆仆坐了两天硬座终“颠簸”到了吉林,男友描绘“很好”的地方——石龙工地。刚到工地,姑娘因长途劳累加水土不服,病了好几天。那时,工地生活供水用车子从很远的地方运到营区、洗个澡要去离项目很远的地方、项目部职工居住的几排简易的彩平房建在荒芜半山腰上……。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让姑娘与想象中与那种小隔办公室城里的工作生活相去甚远,可男友表现对工作的敬业与执著让姑娘费解。2013毕业时,她主动选择男友所在的单位,她想寻找一个因扰自己的答案:究竟是什么魔力令孙世奇对这份吉普赛人一样流浪的工作甘之如饴?

2012年7月,姑娘分来到孙世奇所在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宝郏项目工地。每天的工作是忙碌的,姑娘负责资料管理工作,孙世奇负责工程技术质量工作,有时一整天里忙碌的不照面;她因为刚来,许多专业技术的名词都没有听过,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做技术资料的时候,为一个名词划分,俩人把两个把规范书翻个底朝天,从办公室吵到工地,再从工地吵到办公室,最后才总算把事情弄清楚了才算了解。

现在姑娘在望江楼工地负责试验室内业及工程部资料管理,孙世奇已是工程部长。每天俩人在办公到和生活里最多的话就是:“那个文件给队里下发了没有”、“过江通行证再问一下业主办下来没有,队里人员要尽快补足进场。”、“好,这就问”、“我上工地了”、“我回来”……。虽然没有更多的言语,有的只是简单的交待与问候,然而俩人的心却甜蜜的。没有都市花前月下的浪漫,工地的爱情在钢筋水泥中,和着机械的轰鸣声一起成长,自有一份激情燃烧的美丽。说起今后的打算,姑娘一脸幸福,并用手指头数着俩人去过的电站——吉林石龙水电站、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吉林丰满电站重建工程和望江楼水电站。短短的几年工作时间里就已亲历了分隔两地长距离的重逢的喜悦和分离的相思之苦。在每一个工地,都真切地感受着来自项目大家庭里的温暖和同事之间的关心。今天俩人能在望江楼水电站工地上工作是幸福的,这儿不仅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好,领导对员工也尽显人文关怀。“只要能够跟他在一起工作就很好啦,我跟他已经到过好几个工地了,已经习惯了工地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打算年底就准备结婚,新婚楼房在哈尔滨已经购好了。”初入水电就开始品尝着水电人聚少离多,颠簸的工作生活,所以今天能够又分在一个地工安排在一个项目上而心存感激,很是知足。“再说在项目领导对我们年青人关爱备至,给我们青年人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和舞台,我们没有不好好工作的理由。”姑娘陈素琴幸福的继续说着。是的,同身为共产党员的孙世奇和陈素琴他们热爱水电工作,热爱这个集体,并用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

王馨和王新苑,是三分局望江楼项目部职工。王馨2012年毕业后来到水电六局三分局南水北调工程宝郏项目工地,任物资部总卡。初到工作岗位,这位典型的东北小伙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第一项工作就早早来到工地现场查看当天粗沙、细沙、大石等骨料的备料情况及施工现场材料的用量,再核校各部队提供的提料计划,报及领导审批并做好进购入材料进入出库等各项繁锁工作。开朗、热情、谦虚、上进的小伙子,人变黑了瘦了,却攒足工作经验并脱颖而出,成为可以独挡一面生产骨干。因常年远离家乡,王馨也难免生出思乡之情,但为了工作,他也只好把这种感情埋在心中。2015年12月,因工作需要王馨来到吉林省望江楼水电站工地,在这里他认识了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姑娘王新苑,俩人缘于项目,是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让他们紧紧地联系系一起。在望江楼工地,因部室人手少,已担任物资部副部长的王馨如同上紧发条“陀螺”。每天睁开眼睛就开启了忙碌的外业工作模式:上工地看材料、记下各种材料的型号规格、验货钢筋数量、货比三家选购优质材料等,晚饭后又开始盘点对账、材料进货料单、耗材出入库料单、上报分局物资文件材料等内业工作。好几次做完内业资料后已是凌晨3点多了。王馨对我说:“一天最多接打过300多个电话,手机都发热了,耳朵会时常痒的难受。这阵子每天5点多钟都是被队里提要材料的电话‘喊’起来。”每天紧张忙碌工作,想着他会有小抱怨或发发牢骚,可他却精气神十足的对说:领导信任我,咱就得努力工作,不能让工地因物资材料短缺影响施工进度。姑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力所能及帮他洗洗衣服床单,分担解压他的工作压力和劳累。俩人为工作,“谈情说爱”的时间大为“缩水”,每天见个面的时间都少之又少。可姑娘特能理解小伙子对工作的一份责任和敬业。他们在工作中相互鼓舞,共同学习,两人的感情也在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里愈加固定。“我是新参加工作的员工,他非常热心,告诉我工作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而且他工作非常认真仔细、乐观幽默、很有担当。这一切都深深地打动了我。”从事财务工作的王新苑幸福的说道。“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了理想奋斗是非常幸福的事。我也很感谢项目,让我在这里遇见了他。”两人的互相理解和支持,成为彼此扎根项目,为了青春和理想奋斗的强大动力。

在望江楼项目部火热的施工现场,“爱情鸟”苦过累过,哭过笑过,他们的爱情之花更加娇艳,没有因为爱情而耽误工作,更没有因为爱情放弃追求,他们在生活中相互照顾,工作中相互支持。在鸭绿江水的见证下,他们将火红的青春无怨无悔奉献给了水电建设事业,因为他们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作者: 李宏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员工素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