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阿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核电、基建、农牧业等领域成合作亮点

2016-05-24 09:22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关键词:核电站中阿经济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与阿根廷外长马尔科拉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就当前拉美形势变化是否影响中拉关系表明中方立场。阿根廷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的全面战略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保持顺利发展。

在会议中王毅表示,中方愿与阿方一道,继续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动新形势下的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两国的经贸合作升级版,将有力推动中阿之间的经贸往来,中阿经济产业互补性强,升级两国经贸合作,将助推中阿两国的经济贸易增长。

目前,阿根廷国内储蓄满足不了投资需求。根据IMF预计,2016~2020年阿根廷的投资率(投资占GDP的比重)约为15.4%,而国内储蓄率(储蓄占GDP的比重)约为14.2%。阿根廷是一个出口大国,中国则是阿根廷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额约占阿出口总额的9%。对华贸易、中国的投资和金融支持对阿根廷的经济增长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中方的统计,2011年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趋缓,甚至出现减少,如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129.3亿美元,比2013年(148.4亿美元)减少了19.1亿美元,减幅约为13%。中国从阿根廷的进口额,2010~2014年由68亿美元减至52.5亿美元。根据阿方统计,在中阿双边贸易中,阿方处于逆差地位,2015年阿对华出口51.7亿美元,从中国进口117.5亿美元,阿方逆差65.8亿美元。

近几年来中阿之间的投资、金融合作逐步展开,例如2015年以来中阿货币互换为增加阿方外汇储备,稳定阿方汇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就目前而言,双边贸易仍是中阿经贸合作的主体,初级产品是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主要商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贸关系由“贸易驱动”升级到“贸易、投资、金融全面驱动”;二是合作领域多元化,在加强贸易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投资和金融合作,逐步实现合作领域多元化。

王毅表示,中阿经济互补性明显,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继续推动水电、铁路、核电等现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向前推进。中方愿根据阿方需要,更多参与阿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积极开展产能合作,深化在农牧业、通信、可再生能源、科技、航天、旅游等领域合作。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在接受阿根廷通讯社的专访中表示,作为上升中的重要新兴力量,中阿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共识突出。双方在联合国、G20、中拉整体合作等框架内密切合作,围绕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机制改革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主权债务重组等全球挑战等议题密切协作,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同时也丰富了中阿关系的战略内涵。

刘英表示,阿根廷具备发展核电的天然优势,其资源禀赋条件也适合发展核电,因此,中阿在核电领域具备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中国核电无论在技术还是安全等各领域都是全球领先水平。

谢文泽表示,中阿核电合作,无论是对中国的核电技术“走出去”,还是对阿根廷电力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西半球其他大国的关切和利益诉求,中阿两国将以“开放态度”进行核电合作,欢迎其他国家共同参与核电站的开发与建设。

此外他还表示,阿根廷基础设施滞后,仓储设施不足,农业贷款和投资短缺等是制约阿根廷农牧业增长和发展的主要瓶颈。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提高,中国对农牧产品的进口需求将继续增长。中阿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农产品加工、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促进阿根廷农牧的发展,尤其是以中国市场为指向的农牧业产业发展。

刘英认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阿两国经济具备非常强的互补性。尤其在农牧业领域,中国和阿根廷的技术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中国具备巨大的消费市场,而阿根廷又具备非常丰厚的发展农牧业的条件,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加强互联互通以及投资经贸合作的情况下,加强农牧业的合作与发展,并通过开发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这将有利于拉动和促进阿根廷的经济增长。

据新华网报道,阿根廷农业技术较为发达,是较早运用生物技术的发展中国家,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运用广泛。近年来,中阿农业贸易扩大的同时,农业科技交流也在不断增多。从农产品贸易到农机制造、再到生物科技,中阿农业合作正由窄变宽、由浅入深。随着两国农业部门相互了解的加深,更多的合作领域和机会将随之浮现。

王毅表示,我们支持拉美国家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将以习近平主席2014年提出的构建“五位一体”中拉关系新格局为目标,积极推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实现双方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努力构建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马尔科拉表示,马克里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会晤,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强阿中合作对于实现阿自身发展目标非常重要,符合阿战略需要。阿新政府致力于巩固和发展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阿中关系成为拉中关系的典范。

谢文泽表示,作为G20国家,阿根廷是世界大国之一,除全球治理、气候变化、WTO多边贸易体制等重大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外,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中国经济的全球化程度等方面,阿根廷具有重要影响。而作为南方共同市场的重要成员国,无论是对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的次区域整体合作,还是对中国与拉美地区的整体合作,都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谢文泽还表示,中阿两国在投资、金融合作领域的进展和突破,对中国与其他拉美的双边合作具有较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尤其是中阿合作中探索成功的合作模式,会推广到其他拉美国家,甚至整个拉美地区。

刘英表示,两国政治经贸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可以加强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等领域加强开放开发与合作。两国可以加强在产能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的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她还认为,充分发挥中阿两国互补性比较优势,加强在基础设施、金融、投资、经贸及核电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利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推动拉美经济增长,有助于推进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合作,并将中阿关系作为中拉关系的典范。对于拉动拉美和中国经济增长有巨大的推动力。

杨万明表示,明年将迎来中阿建交4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同阿方各界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全面扩大人文和社会交往,打造新时期中阿关系新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中阿经济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