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上海:“分身术”“千里眼”互联网+让安全管控更高效

2016-05-24 10:3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贺新禧 倪珍佳 唐峥关键词:互联网+带电作业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瞄准“互联网+”,对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开展科研攻关、系统建设和试点应用,目前已在现场抢修、减少人员出动、节约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月17日上午9时,上海浦东,7起故障抢修正在不同地点同时开展,1名监护人员借助“分身术”和“千里眼”将7个抢修现场尽收眼底。

“如果不是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起码要出动4个人到现场监护。而现在,我们2个人最多可以同时监护18处抢修现场。”浦东供电公司安保部综合管理专职黄晓磊一边描述自己的工作变化,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LED显示屏上的7个分屏画面。

黄晓磊说,这一切都因为和“互联网+”结合了。

五月中旬,上海春末。浦东供电公司的抢修量平均每天有近300个。走入浦东供电公司远程视频监控管理中心,只有1名值班人员和1名安保部工作人员值守。

“以前别说1天300个抢修,就是100个抢修,我们也要奔波得鞋底都磨穿了。”黄晓磊说,“每到迎峰度夏或是遇上极端恶劣天气,1210平方公里的浦东地区的单日抢修量常常破千,可我们安保部一共才5个人。以往,我们不是在监护现场,就是在去监护现场的路上。”

根据工作规程,各类抢修现场需要有人员对抢修队伍的操作实施全程监护。但在众多的抢修和广阔的地域面前,势单力薄的监护人员难免陷入困境。

“有时候,我们刚到前一个抢修现场,后一处抢修现场需要监护的任务电话已经打来。如今平均抢修速度越来越快,很多抢修十五、二十分钟就能完工。我们往往在赶往第二个抢修现场的路上时,它就已经结束了。”提起记忆犹新的现场监护场景,黄晓磊皱着眉头说,“那时候,这么多抢修现场的安全监管也很难完全兼顾。”

转机出现在2013年年初。浦东供电公司提出了“互联网+安全生产”的理念,其中的一项工作就是研发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是通过现场抢修人员携带的摄录终端采集影象,通过无线网络传回系统后台并在监控屏幕上实时呈现。多个抢修实景可同期切换或分屏展示,破解了原先监护人员需要在多个现场间奔波的制约,实现了“足不出户、多点监护”。

经过1年多的科研攻关、系统建设和试点应用,2014年5月10日,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正式投用。

“如今,我们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将同一时间的多个抢修现场一览无余。”黄晓磊说。

管理中心的所有电脑均接入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电脑画面均可投切到这两台显示屏上,每个显示屏最多可同屏显示9处监控画面。

在这套系统诞生前,浦东供电公司安保部最多同时派出5人监护5处现场,现在2人就可最多同时监护18处现场,“互联网+”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优化监控系统功能模块应用

离开浦东供电公司抢修指挥中心7.2公里,张桥抢修队队长陆云正指挥着队员们开展环林东路491弄一处电表箱破损的抢修。他手里拿着一只黑色的机器,有些儿像老式的手机。

“这就是摄录终端,我们现在一到抢修现场就会把它打开,这已经成为了开展抢修时的必修功课。”不到半个小时的抢修过程中,陆云始终把境头对准操作人员的一举一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