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干货】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应用范围及分类

2016-05-24 10:54来源:电气圈关键词:PLC继电器电气知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LC(ProgrammableLogicController,可编程序控制器)是微型计算机技术与继电器常规控制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在顺序控制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控制器,它能实现逻辑控制、顺序控制、定时控制、计数控制及算术运算等。用户可按照各自的要求编写程序,存入PLC的ROM中,通过数字量或模拟量的输入及输出接口,去控制生产设备或生产工艺流程。

PLC具有高可靠性,适应工业现场的高温、冲击和振动等恶劣环境的特点。因而在工业生产控制与管理过程中,几乎80%以上的工作可以由PLC来完成。同时可取代继电器控制装置完成顺序控制和程序控制,进行PID回路调节,也可以构成高速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实行开环的位置控制和速度控制。

1.PLC的应用范围

目前,PLC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于机床、控制系统、自动化楼宇、钢铁、石油、化工、电力、建材、汽车、纺织机械、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随着PLC性能价格比的不断提高,其应用范围还将不断扩大,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1)顺序控制

顺序控制是PLC最基本、最广泛应用的领域,它取代传统的继电器顺序控制。PLC应用于单机控制、多机群控制、自动化生产线控制,如数控机床、电梯控制和纺织机械等。

2)计数和定时控制

PLC为用户提供了足够的定时器和计时器,并设置相关的定时和计数指令。PLC的计数器和定时器精度高,使用方便,可以取代继电器系统中的时间继电器和计数器。

3)位置控制

大多数的PLC制造商目前都提供拖动步进电机和伺服电机的单轴或多轴位置控制模块,这一功能可广泛用于各种机械,如金属切削机床、装配机械等。

4)模拟量处理

PLC通过模拟量的输入/输出模块实现模拟量与数字量的转换,并对模拟量进行控制,有的还具有PID控制功能,如用于锅炉的水位、压力和温度控制。

延伸阅读:【图文精解】常用继电器电路与PLC梯形图

电气图转换为PLC梯形图实用方法

PLC控制系统与继电器控制系统的区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