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受惠国家风电战略 行业翘楚高速增长

2016-05-24 11:18来源:格隆汇关键词: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新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力发电机组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于2010年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是中国风力发电机组制造行业历史最长的企业之一,具有强大研发能力及技术专长,是中国风力发电机组制造的龙头企业。2015年金风科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5%,连续五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龙头地位持续巩固。凭借在风机制造领域的强大优势地位,公司将业务延伸至风电服务及风电场投资与开发。而风机制造仍是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2015年贡献公司收入约9成。

风机销售连续五年中国排名第一。公司风机产品技术先进,发电效率高,连续五年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去年风机销售更同比大增68%达7.05GW,销售收入同比增71%。1季度风机销售收入维持快速增长。国内市场环境变化,对2.0MW及以上大功率机组需求持续增加;由于中国三北地区“弃风”现象仍存在,新核准风电场大部分位于东部及南部等低风速地区,适宜低风速环境的风电机组需求增长。

公司顺应市场环境去年完成2.0MW系列机组开发及量产,并积极开发大功率机组针对低风速、超低风速、高温等自然环境的机型,预期将再提升公司市占率。公司风机在手订单,16年1季度末维持在12GW高位,重组的在手订单足以维持未来两年的交付计划。我们预期公司国内市场龙头地位稳固,市场份额再提升。

风力发电政策支持力度强。“十三五”中国能源结构将调整,国家规划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15%,2020年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占全社会用电量9%,风电等新能源地位由补充能源提升为替代能源。能源局设定202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250GW,相当于“十三五”每年风电装机24GW,比“十二五”年均增长22%。“弃风”是制约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多发生在“三北”地区,基于国家能源供给与需求地域不均衡,电力远距离传输能力不足的现状。

针对“弃风”,能源局规划“十三五”各省新能源消纳指标,大型火电企业也可能承担相关任务。国家已规划的总输送容量超过200GW的特高压线路正加速建设,预计2018年起多条投运的特高压线路将缓解电路外送问题。预计未来五年,风电行业在政策支持下,新增装机容量将维持高位,带动风机销售维持在高位。

自营风电场储备丰富,新增装机多分布于不限电地区。1季度公司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新增34MW至2.68GW。1季度“三北”地区“弃风”现象仍严重,公司权益装机容量中西北及东北地区占约6成,因而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29%。公司自营风电场储备丰富,2015年新增核准容量达1.35GW,同比增长45%。为减轻“弃风”影响,公司自营电场将提高南方及华北等不限电地区容量占比。1季度公司权益在建容量1.6GW,南方及华北地区容量占比超7成,而东北地区项目是公司的风电制氢示范项目。公司权益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发电收入将为公司未来增长注入动力。

投资建议:根据彭博一致预期,公司2016/2017净利润同比增长8.5%/5.9%至30.9/32.7亿RMB,EPS为1.185/1.251元RMB。目前股价对应2016E市盈率8.27倍,2017E市盈率7.83倍。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风机制造龙头,风电行业获政策支持,前景向好,公司估值有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风电政策支持力度低于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十三五”风电装机出现前低后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