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2016年度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推进节能减排

2016-05-24 12: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海南省燃煤电厂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海南省已印发《2016年度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强调加强污染防治,促进节能减排。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2016年度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6年度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特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实施“多规合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低碳产业,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倡导绿色和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力推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把我省建设成为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一、强化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体系。编制完成《海南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加快中部山区退化生态的修复,实施退耕还林和退“果”还林工程,提高生态服务价值。强化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等重要河流水系水资源保障、防洪调蓄等功能。实施昌化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和综合整治工程的调查研究评估。继续实施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组织开展省级以下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情况评估。进一步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加快推进省级地质公园建设。

(二)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环境。组织修编《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严守海洋生态保护底线。推进重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加强沿海湿地、滩涂和河流入海口、潟湖以及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等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维护沿海生态环境健康。实施“蓝色海湾”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推进小海潟湖湿地保护区、陵水新村港和黎安港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文昌木兰湾生态环境恢复等项目建设。组织实施水产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继续推进水产养殖废水处理及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实施海口港、三亚港等港口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加强船舶与港口污染控制。

(三)继续推进绿化宝岛行动。开展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进一步推进村镇绿化,围绕村镇家园、村镇街道、观光果园、庭院绿化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打造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城郊湿地公园,大力推进海防林恢复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0万亩。重点抓好灾后生态修复造林工程,同时大力推进通道、村庄的绿化美化。大力推进西线高铁沿线绿化,着力打造西部绿色廊道,全面提升西线高铁沿线绿化水平。争取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62%。推进中小河流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3平方千米。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复绿”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省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