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重磅】新疆2016年燃煤发电机组对标企业:五大发电子公司16家(全名单)

2016-05-24 15: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对标五大发电燃煤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新疆下发关于开展全疆燃煤发电机组节能专项行动的通知,详情如下:

各地、州、市经信委(经委),兵团各师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国能新疆分公司,各有关发电企业:

为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2015年在11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环发〔2015〕164号)工作要求,提高燃煤发电机组能源转换率,降低机组供电煤耗,自治区经信委、兵团工信委决定对全疆燃煤发电机组开展节能专项行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能效对标、节能整改”等手段,以燃煤发电机组能耗限额工作为突破口,改变煤电行业产能过剩、能耗过高的局面,推进全疆煤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6年,推进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能效对标达标;2017年,通过节能改造升级,现役常规燃煤发电机组能耗全部达到《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GB21342-2013)要求;到2020年,全疆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准煤/千瓦时,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不含空冷)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能效对标。以《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GB21342-2013)为依据,以国内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先进值为标杆,开展单机容量125兆瓦及以上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含企业自备电厂)能效对标工作,热电联产机组、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及部分企业单机容量较小的机组参照同行业能耗先进值进行比对。产品单耗超出国家标准限额值的现役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及能耗相对较高的其他类发电机组,企业应制定节能工作计划,开展相应技术和工艺改造,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煤电行业能效进一步提高。

(二)严格节能监察。“十三五”期间,把煤电行业作为年度节能监察的重点之一,落实煤电机组能耗限额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加强节能监察在推进煤电行业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监督约束作用。

(三)强化信息报送。充分发挥《新疆节能信息管理与直报系统》数据平台作用,督促全疆煤电企业严格落实月度节能数据实时上报制度,及时上报客观真实的能耗数据,对不按时上报或上报数据不真实以及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并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地州及兵团工信主管部门对上报的能耗数据要加强研判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和应对处置措施。

(四)完善激励措施。对煤电企业实施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优先上报国家相关部委申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利用工业节能等专项资金给予奖励。自治区经信委、兵团工信委将协调相关商业银行加大对燃煤电厂节能改造项目的信贷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地方财政统筹运用相关资金,对煤电节能减排重大技术研发和示范项目建设适当给予资金补贴。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煤电节能减排改造领域。对能效水平高、节能措施到位的企业,将在全疆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

四、2016年行动计划

(一)企业自查阶段。2016年5月底前,各煤电企业(附件1)要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及标准要求,对企业能耗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本企业各耗能设备、工艺、能源消费种类、来源、消费量、能效水平、单位产品(产值)综合能耗等指标进行核实建档,完成《新疆燃煤发电机组自查报告》(附件2)。能耗未能达标的机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改造计划并于当年实施。

(二)汇总上报阶段。各地州及兵团工信主管部门要督促本地区煤电企业如期完成自查工作,收集、整理、汇总企业自查报告,于6月15日前完成将《新疆燃煤发电机组自查报告》纸质版及电子版(各1份)报送自治区经信委环资处,兵团企业报送兵团工信委节能处统一汇总后抄送。

(三)监督检查阶段。9月底前,自治区经信委、兵团工信委将委托自治区节能监察总队对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能耗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能耗未能达标的企业,将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国家或自治区有关规定要求的,将按程序纳入淘汰落后产能范围,报当地政府和兵团有关师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实施关停淘汰。

(四)总结收尾阶段。2016年底前,完成年度燃煤发电机组节能专项行动总结,起草专题报告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专题报告将系统总结此次专项行动取得的主要成果,对全疆煤电行业基本状况、能源耗费种类、消费量、主要工序能耗状况、产品单位能耗以及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分析说明,对推进全疆煤电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结构调整等提出意见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对标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