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权威|《福建省“十三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全文

2016-05-24 15: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福建省十三五水利建设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五章环境影响评价

“十三五”水利建设任务主要包括防洪防潮安全保障工程建设、水资源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和水生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实施后,可有效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能力、水土资源保护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有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有利影响

(一)防洪防潮安全保障工程建设有利于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实施一批重大防洪防潮工程建设,将为提高区域防洪防潮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下基础。加快“五江一溪”及其他重要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全面提升江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可有力保障地区防洪安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海堤达标建设、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和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基础支撑。通过规划实施,“五江一溪”及重要支流的重点河段堤防达到规定的防洪标准,重点海堤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潮标准。全省城市、重点乡镇防洪、排涝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水资源安全保障工程建设有利于巩固提升水资源保障程度。实施一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重点水源工程、重点引调水工程和小型水库工程建设,将有效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有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推进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可有力提升区域抗旱应急供水能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可进一步改善农村供水条件,提高农村饮水水源稳定性,改善供水水质,提升农村供水安全监管水平。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将为构建系统完善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打下基础。通过规划实施,全省可新增供水能力21亿立方米,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新增、恢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50万亩。

(三)水生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有利于改善河湖生态健康,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可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强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可有力保障饮水安全。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将有效控制和减少重点防治地区水土流失。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将进一步改善重点区域河湖健康状况。通过规划实施,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6%以上,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00万亩。

二、不利影响

“十三五”时期是重大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水利工程建设可能对局部带来一些不利环境影响。引调水工程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水循环过程、河湖水文情势及水生态环境;蓄水工程可能产生滑坡塌岸,并可能对自然景观和文物、水生生物栖息繁衍环境、生物多样性等产生影响。同时,水库建设导致的淹没和占地移民问题较大,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此外,水利工程建设还造成土地占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以及施工场地的扬尘、污水、泥沙、噪声等方面影响。

三、保护措施

规划涉及的水利建设项目,必须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的不利环境影响,依法加强相关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工程前期工作,强化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并根据生态环境对规划实施的响应及时优化调整实施方式,强化对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的监管,最大程度地减少规划实施的不利环境影响。

(一)坚持节约和绿色发展。加强流域和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减少对水资源的过度消耗,逐步退还挤占的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水资源配置要保障河流的基本生态环境用水需求,维护河流合理流量。水资源开发要高度重视对河流生态环境的保护。水资源利用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二)坚持用法律和制度保护水生态环境。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三同时”管理制度。坚决避免束窄河道、减少行洪断面以及河流渠道化倾向,尽量保持河道自然形态,提倡采用生态型河道治理措施,注重与城市景观、生态环境的协调。依法加强相关专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三)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做好工程征地补偿、搬迁安置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确保被征地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农村移民集中安置的农村居民点、城(集)镇、工矿企业以及专项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拆建或者复建选址,应当依法做好环境影响评估、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四)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和管理。加强对规划实施后可能影响的重要生态环境敏感区和重要目标的监测与保护,及时掌握环境变化,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对直接影响重要生态环境敏感区和重要目标的规划和项目,应优化调整规划项目布局和选址,严格依法落实保护要求。加强规划实施的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环境风险问题,制定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应急管理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省查看更多>十三五水利建设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