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政策正文

云南省印发《加快推进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全文)

2016-05-25 10: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市场天然气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详情如下: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云政办发〔2015〕45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省级相关部门、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工业企业、燃气企业等相关单位更好的理解该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将扩大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的各方面工作落到实处,现就《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已于2013年底竣工通气,由云南省德宏州入境,穿越省内8个州市。中缅天然气管道及省内支干线的建设和部分投产,开启了我省全面利用天然气的时代。为加快全省天然气利用、发挥中缅天然气管道综合效能,省政府连续下发了《关于加快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3〕161号)、《关于印发云南省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云政发〔2013〕16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天然气推广利用明确工作责任的通知》(云政办发〔2014〕12号)以及省石油天然气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天然气利用专题会议纪要(2014年第97期)等文件。

按照上述系列文件精神,为尽快拓展我省天然气利用市场,扩大用气规模,有效的在工业领域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工作,自2014年12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就着手研究起草《加快推进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先后数次征求了省级有关部门和工业领域推进天然气利用专家委员会委员、各州市工信委(含滇中产业新区经贸局)、有关企业、委内相关单位的意见。被征求意见的部门和专家认为,《意见》总体思路清晰,重点工作突出,各项措施具体可行,符合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推广利用天然气的总体要求,可有效推动全省工业用气。

二、《意见》出台的意义

《意见》的出台,将对于加快全省工业领域(含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工业物流)天然气推广利用、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促进工业能源结构改善、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天然气的利用对于我省是一个新型事物,缅气入滇以来,在工业领域推广利用天然气实施一段时间后,在支线、门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价格、资金扶持等配套政策不明朗的诸多因素制约下,大多数工业企业都在持观望状态,全省在整体推广利用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该《意见》的出台,是对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的各方面工作的指导,有效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二)该《意见》是在省政府《关于加快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3〕161号)基础上的专项性意见,对工业领域天然气推广利用的一个细化,对范围内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分解,将对下步天然气工作的推广利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意见》给全省工业领域天然气的推广利用工作指出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供了一定的政策支持。《意见》将有效解决各州市工业领域天然气工作开展的盲目性,大大提升天然气利用工作的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工业用气。对于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率先要求使用天然气,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意见》中所指重点地区是中缅天然气管道一干两支通达的地区,鉴于红河州部分区域属于滇中城市经济圈范畴,也将红河州纳入了重点地区;二是中央驻滇企业、省属重点企业都是规模以上企业,这些企业在涉及天然气利用时,设备改造投资资金的承受能力较强;三是重点企业率先垂范使用天然气,可以发挥标杆作用和示范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