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EIA预计:未来25年内全球能源消费增长将超过40%

2016-05-26 12: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慧关键词:全球能源消费EIA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环保要求提升、能源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未来25年内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仍将维持增长态势。

根据这份名为《2016国际能源展望》(IEO2016)的报告,预计2012年至2040年期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将增长48%。其中,大部分增量将来自经合组织以外的国家,主要包括那些经济增长相对强劲的国家,特别是一些亚洲国家。

报告举例指出,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一众非经合组织成员的亚洲国家,未来能源消费量的增长将占到全球能源消费增长总量的一半以上。

EIA分析称,由于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能源价格等问题的关注程度日益增高,预计全球范围内对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等的需求都将出现持续增长。2012年至2040年期间,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发电用能源。其中,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在2040年前能达到2.6%的平均年增长率,而全球核电则将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

不过,IEO2016同时指出,尽管非化石能源的消耗量增长预计将快于化石能源,但是,2040年前,化石能源仍将占到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3/4以上。

其中,天然气由于碳排放强度低于煤炭和石油,近年来在全世界都大受欢迎,未来也将成为化石能源中消费量增长最快的一项。预计2040年前,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将以每年1.9%的速度增长,这其中,致密气、页岩气,以及煤层气的供应受消费带动都将不断增加。

在燃料方面,EIA认为,尽管以石油为主的液体化石燃料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燃料来源,但是预计2040年前,液体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消费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将从2012年的33%,下降至30%。受价格、环保等因素影响,许多能源用户倾向于采用能效更高的技术,并将逐步在可行的范围内实现能源转型。

而对于近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煤炭,EIA的报告认为,2040年前,煤炭将是全球范围内消费量增长最为缓慢的能源来源。预计在此期间,全球煤炭的消费量平均每年将只有0.6个百分点的增长。

从区域上看,2040年前全球煤炭消耗最多的三个国家将是中国、美国和印度。这三个国家的煤炭合计消费量将占到全球煤炭消费总量的70%以上。其中,仅中国一国目前就几乎包揽了全球煤炭消费总量的一半。

不过,EIA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推动实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政策,加上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预计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逐步开始减少。

而与此同时,印度的煤炭消耗量则将持续增长,预计将在2030年后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煤炭消费第二多的国家。但EIA强调,由于IEO2016采用的是美国环保局公布清洁能源计划(CPP)之前的数据,因此该报告对美国的预测并没有将CPP实施后对煤炭消耗的影响考虑在内。

相关阅读:美国EIA预测:全球2040年前核电增长强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能源消费查看更多>EIA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