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国内首次750千伏输电线路耐张线夹“X光”无损检测成功

2016-05-26 16:40来源: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关键词:输电线路输电检测国网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8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首次应用“X光”无损检测技术,对750千伏麦宝Ⅰ线370-371#跨越宝汉高速公路的耐张线夹开展了检测工作。

输电线路跨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重要线路,由于其跨越物均为重要基础设施,因此跨越档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极为重要。近年来,国网公司系统内“三跨”曾出现几起异常情况。国网公司高度重视,今年连续下发一系列处理措施及要求,对跨越档耐张线夹及压接管开展检测就是要求之一。

长期以来,输电线路耐张线夹和压接管处于巨大张力下,并处于高空悬空状态,即便出现问题也不能被运维人员及时发现,尤其是压接管内部的质量隐患更不易发现。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检测只能通过强“X光”检测,需要克服重量轻、体积小、人员操作辐射防护困难、“X光”受强电场干扰等各项难题,因此输电线路运行中的耐张线夹和压接管检测一直是国内技术难题,国内尚未有人开展研究和实际测试。

国网陕西电力各部门合力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不断的试验,终于研发出适合输电线路现场应用、最大可检测LGJ-720导线耐张线夹或接续管、总重量不超过4kg的超轻“X光”无损检测仪。该仪器通过成像数据无线传输、实时清晰校正、图像数字化储存、无线遥控操作、人身辐射保护等技术,解决了国内超高压输电线路耐张线夹或压接管无检测手段的技术难题。目前,该技术在750千伏麦宝Ⅰ线370-371#跨越宝汉高速公路的耐张线夹检测中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准确发现了压接部件内部的问题,实现了国网公司系统输电检测的技术领先。

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实现了国内首次750千伏输电线路耐张线夹“X光”无损检测,对陕西公司“三跨”输电线路安全措施的落实将起到重要作用,也为该技术进一步在特高压线路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输电检测查看更多>国网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