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为加快建设特高压注入强大动力

2016-05-27 07:4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输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在未来5—10年的电网规划中,提出要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计划建设东、西部特高压电网,并将东、西部电网进行联网,从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最终形成全国统一电网。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国能源供应和消费长期以煤炭为主,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烟尘排放都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加上能源产地与需求地极不平衡,煤炭资本集中在西北地域,需求能源集中在我国沿海、京津唐河中部地域。所以一是导致了我国电力发展以分省(区)自我平衡为主,哪里需要电就在哪里建电厂;二是化石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地球环境的破坏,对气候变化的恶劣影响不容忽视。为改善大气质量环境,进一步控制煤电机组建设,大规模接受区外来电的要求显得极为迫切。

而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是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有效解决雾霾问题的重要载体。特别是我国特高压技术已经日臻成熟,已建成的多个特高压交、直流工作,一直保持着安全稳定运行,全面验证了特高压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的特征。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专业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了特高压交、直流,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和网络功能优势,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自信地迎接全世界的瞩目。

由此,秉承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主题,我们应该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建设,促进能源大规模发展,提升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实现电力资源的互联互通,助力大气污染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求。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