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技术】浅谈提高齿轮箱可靠性

2016-05-27 10:13来源:云上的未来关键词:齿轮箱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NREL(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NREL/TP-5000-52748报告,在分析风机关键部件的故障率时提出,“组成风机传动链的3大部件--齿轮箱、发电机和主轴/主轴承--共同导致了风电机组的大多数停机时间。”而在这3大部件中,风电机组停机的主要原因又是齿轮箱。

经常跑风场搞维护的朋友都会发现另一种状况,全国众多风场的新装国产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的运行稳定性并不高,频繁出现故障停机,售后检修及维护成本很高。这其中一直有造成风力发电机组机械故障的润滑误区。

误区一,被动油浴式润滑足够满足风机主齿轮箱润滑要求;传统被动油浴式润滑只能满足风机内部各个结构较为简单的驱动减速齿轮箱的润滑要求,但是已经无法满足结构更为复杂,精密度更高的风机主增速齿轮箱的润滑要求。所以需要逐步使用主动飞溅式润滑替代传统被动油浴式润滑。因为主动飞溅式润滑可以有效提高同型号齿轮箱油的渗透性以及传动散热效果,润滑效果更佳,也更容易冲刷掉各组齿轮啮合面上的摩擦机械杂质以及长期运转后产生的一些含有腐蚀性的粘质胶状残留物。但是这种润滑方式需要配合效率更高的油路循环系统以及更高精度的密封,否则极易造成齿轮油泄漏污染。

误区二,齿轮油加满为好,忽视油液位标尺;为风机主齿轮箱加注齿轮油时如果加注过满,除了容易导致大家所熟知的油体渗漏污染以及过度润滑造成的齿轮箱过热,更重要的是会造成高温工况下,油雾散发,造成空间有限的风机机舱内部的油雾污染。另外,当机舱内温度降低后,油雾会大量沉降在机舱内的各个机械及电气部件上,再遇高温时,极易造成电气短路甚至燃烧事故。

提高齿轮箱可靠性之清洁油品

提高齿轮箱可靠性的方法有很多,我们今天谈谈清洁齿轮箱油品。从齿轮箱(投入使用)的第一天开始进行油品清洁,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齿轮箱组件的寿命,并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通过对油品进行清洁,业主可以显著降低维护成本和延长设备寿命,进而显着提升其投资回报。提高齿轮箱油品清洁度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来完成。一是更换主过滤器。这将有助于提高油品清洁度,但过滤器价格比较昂贵,并且需要频繁地更换以防止其(堵塞)进入旁路模式。二是采用离线过滤系统。这也是一种清洁油品的有效手段,但需要预先花费大笔的采购和安装成本,同时也会增加离线过滤器在运维期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