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PPP:有效提高能源公共服务水平

2016-05-27 17:0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PPP模式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在我国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PPP模式从顶层推动拓展至社会各领域,项目落地逐步加速。在被誉为 “PPP落地年”的2016年,PPP模式在能源领域获得进一步推进。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受到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与积极评价。

能源领域PPP政策逐步细化落实《通知》指出,要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有效提高能源领域公共服务水平。能源领域推广PPP的范围涉及电力及新能源类、石油和天然气类、煤炭类三 大类项目,适用于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

在《通知》发布之前,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能源企业,政策层面也早有铺垫。

2005年2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力建设。2013年11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全国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在听取电力、新能源、煤化工和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有关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国家能源局落实民间投资政策工作方案》。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 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加强能源设施投资、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从历年发布的文件中不难看出,国家从一开始的支持与鼓励,到进一步的落实与细化,对于社会资本进入能源领域的态度日益明确。能源领域PPP合作模式的积极推进,无疑将促进能源行业向着更加开放、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前行。

能源领域PPP是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的延伸“经济下行是深化体制改革、推进市场化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能源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创新机制,有利于提高供给效率,能源领域PPP模式的大规模推广,有望开启能源行业新时 代。”中国证券网认为,国家能源局此次印发《通知》标志着能源领域PPP模式进入了推广阶段。

《通知》提出的简化PPP项目审批、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探索创新财政补贴机制、加强金融合作、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等五大保障措施,不仅能够确保PPP项目的加速落地,还可成为社会资本涉足特许经营项目的突破口,是深化能源与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延伸。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战略经济研究所高级主管李端开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分布式能源、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配电网、智能电网等具有综合智慧能源属性,在PPP模式下将更好地发挥其靠近负荷中心、调节灵活、损耗小等优势,是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

能源领域PPP模式要因项目而异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通知》的出台是国家能源局落实国务院大力推进PPP精神的体现。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源行业的很多项目具备体量大、公用性的特征,相对适合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

然而,聚焦到具体的能源建设项目上则要因需而异。金风科技战略规划经理陈石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未来新建能源项目是否以PPP的方式建设,要看项目本身的属性,如果市场化程度高,或者未来将要实现高度市场化领域的项目,就不宜使用PPP模式。

因此,有媒体声音称,PPP模式是较理想的新能源项目投资模式。中国环保在线给出的建议是,基于PPP模式整合优势资源的能力,在建设跨区域特高压电网,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上或能体现出较大价值。

“建设跨区域特高压电网覆盖地区广,所需投资金额大,需要构建多元化、多主体、多层次的投资体系。在过去,我国电力投资主要采取的BOO、BOT、BLT、POT等模式无法满足所需,而从国内外经验来看,PPP模式则能够匹配大型电网项目较长的项目周期,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效分担和化解投资风险,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新能源项目投资模式。”《上海证券报》也将关注焦点锁定在环保产业上。能源领域PPP项 目涉及电力及新能源领域类目较多,包括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储能项目、光伏扶贫项目、水电站项目、核电设备研制与服务等13小项。“《通知》虽然指向能源领域,但由于环保产业与能源领域密切相关,因此上述政策将最终惠及环保领域的优势上市公司。”

能源领域PPP模式需尽快完善配套制度媒体一致认为,能源领域选择PPP合作模式,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拓宽投资融资渠道,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此次《通知》的发布,有利于引导企业良性竞争,不断提升企业本身的产品与服务,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也可满足人民群众对能源安全、可靠、清洁供应的要求。

然而,能源领域推进PPP合作模式也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相关配套政策,建立起完善的行政监管程序以及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借鉴其他行业PPP模式的经验教训提出,《通知》中的导向性配套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才有可能推动能源PPP项目的实施。

《中国经济时报》也分析认为《通知》的实施细则及配套方案会有涉及其他政府部门的政策,如财政补贴政策需要与财政部协调,金融系统支持需要与金融机构协调,因此最终的实施效果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考验相关部门的协调能力,需要尽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让政策在落地过程中能够有章可循。

相关阅读:【涨姿势】全面解析PPP(含义、特征、6大主要交易架构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