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为水电正名 专家万字长文反驳南工大

2016-05-30 08:3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张博庭关键词:水电三峡大坝水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不久前,一篇名为《能源、环境与社会:限制煤电基地扩张非常必要!》的文章在网络间流传,文中从气候变化、能源革命、生态文明等方面较全面地论述了我国能源、环境与社会的现状及各种关系,其中也论述了水电三峡大坝。不过,张博庭认为,该文中对水电的部分言论有误,因此撰文反驳,并就水电关键问题进行探讨。

能源、环境、社会之间关系的密切程度以及作为一个系统问题的复杂性、复合性和严峻性,从来没有像在21世纪的中国这样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11 月南京工业大学举办了一场"2015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环境论坛"。会后《南京工业大学学报》上有一篇综述性的报道,网上的题目是《能源、环境与社会:限制煤电基地扩张非常必要!》。

该报道从气候变化、能源革命、生态文明等方面较全面的论述了我国能源、环境与社会的现状及各种关系,并明确提出了限制煤电基地扩张的主张,笔者认为是一篇值得一读的好文章。不过,读过该综述文章之后,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无奈,好像世界上任何一种能源的使用都是有问题的,都是不应该的。特别是文章中对水电的评价有误。作为一名水电行业的专业人士,在此针对该文章中涉及到水电的几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供作者和感兴趣的同志参考。如有不同意见,也欢迎继续深入讨论。

水电:具有未纳入视野的生态、社会效益

综述文章作者(下称"作者"):

论述水电部分的题目是"水电: 未纳入成本的生态•社会代价"。

实际上这个题目的提法,就有很大的问题。如果仅从发电的角度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些道理。为了发点电就淹没了大片的土地,搬迁了大量的人口,改变了大面积的生态,似乎经常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作者似乎不知道,对于水力发电来说,大型水库并不是必须的。例如我国的三峡工程,如果为了发电我们完全可以考虑在长江上连续建设几个葛洲坝那样的径流式水电站。这样总的发电的能力可以和三峡相当,而且基本上可以没有土地淹没,没有移民搬迁,同时也没有那么多的生态难题。(这样即使调节能力差一些,其电能质量也要比间歇性的风能和光伏发电要好)

但是,我国的三峡为什么非要修建成一个有几百亿库容的大水库,搬迁上百万的人口呢?因为,不这样做,就解决不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心腹大患——长江洪水灾害。我们都知道,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防洪、供水,其次才是发电和航运。然而,防洪和供水的本质是什么?是解决我们社会最大的生态难题——洪水和干旱的手段。如果通过百万人的移民搬迁,杜绝今后让百万人死于非命的长江水患,到底应该是一种生态、社会的代价,还是生态和社会的效益呢?

严格地说,水库的建设与水力发电的之间关系并不是密不可分的。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即使人类没有发明水力发电,人们也必须要建设水库储存洪水、调蓄水资源。不仅人类水库大坝的建设历史,远远早于水电站,而且,至今全世界各国水库大坝的数量,也都远远超过水电站。只不过人类发明了电以后,又发现调蓄管理洪水的水库还可以用来发电。不仅如此,水库的防洪、供水等极其重要的生态、社会作用,一般很难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水力发电则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水电开发就变成了几乎所有国家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一项极其重要核心内容。但是,水电开发再重要,我们也不能本末倒置,调控水资源、变水害为水利,永远是人类文明的一项重要课题。所以,我们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非常明确,是防洪、供水,调控水资源,而绝不是发电。

从三峡工程这个例子来看,我们可以把水电开发看成是水害治理的附加值。对于我们这个世界而言,即使蓄水不能发电,人们也必须要建设大水库调蓄水资源。客观地说,所谓水电开发的生态和社会影响,其实是调控水资源所必须的。所以,我们不仅不应该说什么"水电: 未纳入成本的生态˙社会代价",反而倒是应该强调一下"水电:具有未纳入视野的生态、社会效益"。

中国的水电开发过度还是不足

作者:

"按照2007 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 2010—2020) 》,水电装机容量将在2020 年达到3 亿千瓦,《水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则将其提高到4.2 亿千瓦。实际进展是到2014 年,水电装机容量突破3 亿千瓦,发电量突破1 万亿千瓦˙时,都超过了后一项规划确定的2015 年的目标,也都是各自10 年前的3 倍。"

按照作者提供的这个数据,水电的大跃进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作者也许不知道,在与2007 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 2010—2020) 》相配套的国家能源规划中,2020年中国的总电力装机,也应该只有9到10亿千瓦。但是,到2014年底,我国的电力实际装机已经超过13亿。也就是说,那一时期所制定的能源电力规划,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所以,我国的十二五规划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三峡大坝查看更多>水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