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报道正文

动态丨电网升级释放海南居民用电潜力

2016-05-30 11:49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电网升级海南电网居民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海南电网公司公布售电量数据,1~4月海南累计售电量6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5%。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居民用电,同比增长13.69%,尤其是乡村居民用电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成为拉动用电增速的主力。

乡村居民用电增幅达15.32%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海南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用电对售电量的增速贡献率分别为7.54%、-34.92%、57.42%、69.97%。其中,居民用电贡献率高达69.97%,特别是乡村居民用电增速喜人。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南省乡村居民用电增速逐渐攀高,近几个月用电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从今年累计来看,乡村居民用电量增长15.32%,高于城镇居民用电增速11.95%,乡村居民用电成为拉动用电量增速的主动力。

海南电网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乡村居民用电增速逐月攀高得益于政府近年来实施的扶贫政策。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

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拉动了售电量的增长,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就是一个缩影。当地生产着全国90%以上的星月菩提珠串,月产值超亿元。虽然全镇最大的8家珠串加工厂月用电量总共不到20万千瓦时,但却带动了相关产业用电量的提高。

据了解,该产业为当地提供了覆盖全镇30%农业人口的就业岗位,同时带动当地餐饮、物流、旅馆、机械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村民富裕后家家户户添置了很多家用电器,居民用电量明显增长。此外,国际旅游岛建设也推动着乡村的发展。目前,海南正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建设,全面推进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提质升级,这将对电力供应提出更高要求。

为满足农村居民以及当地发展的用电需求2015年,海南电网公司投资13.5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重点解决供电“卡脖子”、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2016年,海南电网公司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将在“十三五”期间投资约90亿元,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等工作,积极适应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以及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其中,今明两年间将投资8亿元,完成全省24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

第二产业用电量下滑

与农村居民用电增长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前4个月海南第二产业售电量严重下滑,同比降低4.36%。据了解,第二产业售电量占海南电网公司总售电量的34.18%。

数据显示,第二产业售电量增速持续呈现负增长态势,虽然石油化工行业略有增长,但采矿业下滑明显,超过50%,水泥制造业持续探底。受大宗商品消费需求萎缩拖累,铁矿三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英国力拓)为保证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持续扩大产能,导致严重的供过于求,市场价格不断下挫,影响行业用电持续低迷。

儋州,海南西部负荷中心,也是海南最主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用电量占比总用电量70%。前4个月,儋州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面对增供扩销的压力,儋州供电局一方面通过加速农网改造释放农村居民用电需求;另一方面,加大了对第三产业的服务力度,尤其是对房地产业的服务力度。

今年一季度,海南楼市供销两旺。数据显示,海南政府取消商品房限购限贷,实施房地产开发“两个暂停”政策,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拉动海南房地产业用电同比增长14.54%。

对此,海南电网公司密切跟踪儋州那大城北新区、儋州滨海新区房地产等各类项目的建设与运营用电,确保报装用电畅通无阻,尤其是服务好2017年7月1日将全面运营的海花岛1号岛,为重点项目提供更安全的电能、更优质的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升级查看更多>海南电网查看更多>居民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