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安监总局《关于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发布

2016-05-30 17: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行业安监总局煤炭去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关于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决定,自2016年5月起到年底前,在全国开展钢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

全文如下: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关于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

安监总厅煤行〔2016〕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和《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精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决定,自2016年5月起到年底前,在全国开展钢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执法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改革和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严格安全生产准入,严格监管监察执法,倒逼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依法加快退出,推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促进钢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二、检查范围

(一)钢铁行业:钢铁联合、冶炼企业(不含铸钢、铸铁等铸造企业)。

(二)煤炭行业:所有生产矿井和建设矿井。

三、检查内容

(一)钢铁行业。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安监总管四〔2016〕38号,以下简称《意见》)第二条提及的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第五条提及的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5个问题,以及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其他风险和隐患。其中,吊运钢水铁水与液态渣的起重机是否符合冶金起重机的相关要求是指:额定起重量75吨及以上的冶金起重机必须为铸造起重机,额定起重量75吨以下的冶金起重机定期检验报告检验项目中关于吊运熔融金属的检验结论必须为“合格”。

(二)煤炭行业。

1.贯彻执行《意见》方面。重点检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节假日停产和恢复生产方案及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宣传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7号)情况,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费用情况,以及煤矿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数据资料是否真实可靠、图纸与实际是否相符、开采深度是否超过《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等。

2.灾害防治方面。重点检查煤矿瓦斯防治制度、瓦斯抽采措施、防突规定落实情况,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瓦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采空区密闭管理情况等;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以及资源整合矿井和近3年来发生过水害事故的矿井建立防治水制度及配备机构、人员情况,防治水基础管理情况,井下水害隐患治理、地面防治水措施落实情况,矿井排水设备设施配备情况,水害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等。

3.超强度、超能力生产方面。重点检查煤矿是否存在接续紧张或者采用“剃头下山”开采、是否存在采掘工作面瓦斯抽采不达标而组织生产问题,是否公示生产能力,是否按照公示生产能力组织生产,是否按重新确定的生产能力分解安排月度生产任务,上级企业集团公司是否存在向所属煤矿下达超过公示生产能力的生产计划及相关经济指标行为等。

4.其他方面。安全培训、煤矿设备设施、建设项目情况,各地区和省级煤矿安监局根据煤矿安全生产实际确定的检查项目和内容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安监总局查看更多>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