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技术正文

智慧能源到底聪明在哪?

2016-05-31 09:25来源:高科技与产业化作者:苗韧 于松泰 陈润泽关键词:智慧能源电网运行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大背景下,能源系统的运行方式、组织结构、利益格局都将面临深刻变化,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将应运而生。其中,智慧能源将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运行层面,智慧能源能够深入挖掘能源系统效率提升空间,支持可再生能源大范围接入,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机制层面,智慧能源技术通过精确计量等支持能源市场化改革,同时还能够支持需求侧响应、负荷量交易等新商业模式。考虑到目前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明确智慧能源技术路线、阐明智慧能源产业发展途径对于智慧能源系统建成和发挥效益都有巨大的作用。

对于未来智慧能源系统的技术框架和具体功能,目前很多机构都已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各方共识是:在未来,通过信息技术在能源生产、转化、传输、储存、消费各环节的深入融合,能源系统运行将更加协调、高效。然而需要认识到,智慧能源体系十分复杂精细,建设和运营都需要很高成本。在目前能源信息化水平较低,能源系统各环节条块分离的条件下,从无到有地建设智慧能源技术体系,需要科学谋划和整体设计。

本文基于对能源系统和信息系统融合的基本认识,从发挥能源信息价值的角度,初步设计了构建智慧能源技术体系的主要途径。通过本文的相关分析,可以得到智慧能源产业建设的发展脉络和运行模式: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者都可以按照相同的技术框架,分别部署智慧能源,然后按照一定的产品/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连接起来;而信息在智慧能源系统中的流动和共享,并依赖于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实现能源信息价值的兑现。

智慧能源系统=能源系统+信息系统

智慧能源系统就是能源系统与信息系统的深度耦合,依托信息技术来推进能源系统的高效和优化运行。鉴于能源系统和信息系统复杂性和各自运行规律,两个系统的耦合是系统工程,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十分重要。

能源系统是能源生产和消费所有技术体系的总称,包括能源的生产、加工转换、传输配送、存储、终端消费等各个环节,是十分庞杂繁复的。目前,能源系统内部信息流动不够及时、通畅是能源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这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以电力系统为例说明:在电力系统内,发电企业发电机组出力要动态匹配负荷侧需求,这使得用电低谷时段发电机组发电效率低下,单位电量煤耗增加。如果能够将发电侧的信息传导到需求侧,切实推进需求侧响应,实现电网削峰填谷,则可以进一步提升电网运行效率。因而,能源系统迫切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撑,实现系统内信息的有效互联。

有了信息系统的精准量测、互联互通、数据挖掘等不同类型功能的支持,能源系统运行将更加精细化、系统化、智能化,运行效率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会在系统内各个环节得到体现。在终端消费环节,用能企业能够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用能对标、技术改造等手段,实现更加精细的用能管理;在传输环节,信息化系统将降低输电网络、天然气管网的网络传输损耗,切实提升系统稳定性;在加工转换环节,可通过有效捕捉热力需求,可以在热电联产过程中调整热电比,使能效达到最优;在生产环节,风电场等新能源也将在信息化条件下进一步提升发电小时数,火力发电厂通过与需求侧的互动,实现削峰填谷,提升设备使用率,同时信息化手段对煤矿里的安全生产等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智慧能源系统将在能源系统-信息系统-能源系统闭环结构下运行,这样的反馈结构使得系统更加高效。

积水成渊——罗织智慧能源的网络体系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智慧能源系统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这一方面是因为能源系统和信息系统本身就十分复杂,两者的耦合更使得智慧能源系统复杂度急剧增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智慧能源系统集成了多种功能和应用,还对接政府和能源市场,这使得智慧能源系统的运行变得繁复。智慧能源的复杂性,决定了从无到有的建设智慧能源系统需要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和细致全面的实施路径规划。

要建设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绝非一蹴而就,需要多方通力合作,“独立建设,连接成网”将是智慧能源系统发展的必然路径。无论从投资层面,还是从执行层面上看,任何企业以及政府部门,都无法独自完成整个系统的建设。同时,由于不同的企业通过智慧能源系统获得的效益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也各不相同,也难以通过统一投资的方式推进智慧能源系统的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内,政府负责搭建统一的技术规范、市场平台等,而各个企业则依据自身的能源消费特点、能源管理需求,设计、实现满足自身需求的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与外部对接,连成智慧能源网络。

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下,智慧能源系统就需要一个通用的框架。推进智慧能源建设的初期,就要考虑连接成网的问题。如果缺乏统一的框架,那么不同的企业就难以对接:在技术层面,标准的缺乏使得信息的传输面临问题;在运行层面,功能不对接、框架不匹配会使得企业各自为政,难以组成网络框架。同时,统一的框架使得管理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和运营成为可能,这将催生专门的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公司,在不同的企业内推广具有相同架构的子系统,从而在系统层面上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成本。

延伸阅读:能源互联网的本质与实施路径

杰里米˙里夫金:中国可以成为能源互联网先行者

智慧能源:锂电池业务或有超预期表现 打造能源互联网闭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