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创新|核燃料技术解决出口受限 “走出去”更有底气

2016-05-31 10:03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李春晖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福清5号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之际,国资委与中核集团联合举办了“走进央企 创新中核”媒体见面会,会上中核集团透露,已在反应堆最核心技术之一的燃料技术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自主设计和制造、关键锆合金材料自主供应,可以解决出口受限问题。这项技术未来将应用于“华龙一号”。

媒体见面会现场

核燃料技术解决出口受限 “走出去”更有底气

“华龙一号”由中核和中广核联合研发,是我国目前唯一实现“走出去”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现阶段已经确定建设的项目包括6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5、6号机组、巴基斯坦K2、K3机组,以及中广核集团防城港3、4号机组。其中,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的5号机组为首堆示范工程,已于2015年5月开工,目前进展顺利。

中核集团是我国历史最深厚的核工业企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二机部、核工业部。核工业部取消后,下属的绝大部分研究院所都留在了中核集团,分别涉及核工业各个产业环节的研发。

中核集团拥有自主研发的天然优势,也一贯有自主研发的传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核工业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称。

在5月30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华龙一号设计团队代表、中国核电工程公司设计院副院长荆春宁透露,中核集团在核燃料技术自主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燃料技术是反应堆的核心技术之一,这一技术长期为国外垄断,国内只能照图加工,即使有改进也必须征得技术拥有国的同意。“而现在我们已经摆脱了这个束缚,我们有了自己的燃料技术。” 荆春宁称。

中核集团研发的18个月换料的CF3燃料组件实现了自主设计,关键锆合金材料的自主供应和燃料组件的制造,并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N36锆合金,可以解决出口受限问题。

2016年年初,4组CF3先导组件在秦山二期核电站2号机组完成首个完整长循环辐照考验,正式出堆,辐照后检查结果表明,组件性能良好,燃料棒包壳各项堆内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符合设计预期。

预计CF3将在2017年实现工业化应用,未来将用于“华龙一号”核电站。

在建的“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 

“高层协调”保障首堆项目按期建成

福清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技术的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如果说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是“走出去”的名片的话,首堆工程就是样品。全世界的潜在客户、竞争对手都在关注“华龙一号”首堆的建设,因此“示范”意义非常重大。

以往世界上三代核电技术的“首堆”工程都没能实现按期建成,而对于“华龙一号”,上到中国的核电主管部门,下到企业,都在努力打破这一“首堆拖期怪圈”。 “只有把示范工程干好,后面才有各种可能。”潘建明称。

各方参与者为“华龙一号”首堆工程设置了特殊通道——高层协调机制。国家能源局牵头组织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企业层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和工程总承包单位以及参建单位也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以最直接、最高效的途径解决“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相关事宜。

为鼓励对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做出额外的、突出的、特殊贡献的专门团队和个人,中核集团设立全周期专项激励基金,在业主和工程总承包方及相关方的工资总额外,对解决工程建设中特殊困难和问题的专门团队和个人设置专项奖励。

“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预计工期62个月,分为土建、安装和调试三个阶段,目前土建阶段有望提前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福清5号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