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小水电结合精准扶贫 “十三五”将有100万户受益

2016-05-31 10:12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小水电十三五扶贫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农村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居世界首位,农村小水电是贫困山区的重要能源和民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日前出台《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在部分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级贫困县,将小水电建设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贫困户直接、持续受益机制,助力精准脱贫。

小水电结合精准扶贫 “十三五”将有100万户受益

能源行业最炫“扶贫风”,正式由光伏领域刮到农村小水电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日前出台《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在部分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级贫困县,将小水电建设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贫困户直接、持续受益机制,助力精准脱贫。

作为一种全新的扶贫路径,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具体是何模式?先行地区扶贫效果怎么样?又面临哪些问题待解?

中央投资年化收益率≥6%专项用于扶贫

我国农村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居世界首位,农村小水电是贫困山区的重要能源和民生工程。据水利部统计,我国832个贫困县中,700个拥有农村水能资源,截至2015年底开发率仅为46%。

“十三五”扶贫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要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贫困地区的水电资源,探索水电利益共享机制,惠及更多贫困人口。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此番推动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即是基于上述背景而作出的决定。那么在选定试点后,工程具体实施模式是什么样的?“钱从哪儿来”自然是最核心的问题。

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国家投资和企业自筹两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由项目法人负责落实,中央安排预算内补助投资每千瓦4000元。同时,中央鼓励扶贫任务重的省份积极落实省级财政投资,加强对工程的扶持。

扶贫电站投产后,项目法人须每年将中央投资收益存入县级人民政府指定账户,专项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近期重点用于帮扶贫困户脱贫解困。需要强调的是,中央投资年收益率高于6%的,项目法人须据实缴存,低于6%的,项目法人还得补足6%,以确保中央投资年化收益率≥6%。

在收益分配上,政府将探索把中央投资农村小水电建设形成的资产或收益,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

至于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规模有多大,涉及多少贫困人口,《方案》并未给出明确数字。但据了解,水利部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透露,我国“十三五”农村小水电发展目标是新增装机600万千瓦,其中200万千瓦为扶贫电站,要持续稳定帮扶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

先行地区扶贫效果好试点省市行动迅速

如同光伏扶贫工程先由安徽金寨等地发轫一样,小水电扶贫在一些先行地区亦有实践,像湖南、江西等省都已攒下相关经验。

湖南省水利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5年,湖南在22个贫困县安排了小水电代燃料项目26个,新增装机7.69万千瓦;项目实施后,通过电费补贴机制大幅减轻了贫困农户负担,提高了贫困村的用电质量。而小水电代燃料,是一个全国性工程,在其他省份也不鲜见。

桂东县沤菜电站,被视为湖南小水电扶贫的代表。该电站装机容量320千瓦,年发电量180万千瓦时。农民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年人均可享受分红300多元。沤菜这个交通不畅、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也在电站带动下大变样,路宽了、桥架了、田好灌溉了。

由于原来工作较有基础,被水利部确定为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的重庆、云南、湖北、陕西等省市,在《方案》出台前后,行动迅速,纷纷拿出了各自的计划。

5月25日,是重庆市水利局公示拟申报2016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项目的最后一天。该局工作人员曾晓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庆拟申报纳入中央投资计划的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本来是16个,装机容量5.412万千瓦,后来又紧急追加了3个,总装机容量达到了6.878万千瓦。

曾晓晖说,为最大限度发挥小水电的扶贫功能,重庆特别要求试点项目业主签订承诺书,承诺招录电站总职工40%的贫困人口,参与到电站生产运行中来。“十三五”期间,重庆拟在12个贫困县新建小水电装机30万千瓦,帮扶15万户贫困农民;云南拟在42个贫困县建设55个小水电项目,新增装机40万千瓦,使20万贫困户受益。

面临不少问题待解需要政策护航

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预见的是,一些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可能会一一涌现出来,对工程的顺利推进构成考验。

共性问题如资金怎样保障、贫困户如何甄别、收益能否按时足额发放等,在光伏扶贫工程里都曾出现过。解决不好的话,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的成效定会大打折扣,因而有必要借鉴光伏扶贫工程的相关经验。

个性问题如面临生态环保压力、上网电价低、折股量化实际操作困难等,当为小水电所独有。

“比如土地入股,实施起来就很不容易。一方面,被小水电占用的土地不一定就是贫困户的,更可能属于其他家庭条件较好的人。另一方面,被小水电占用的土地都是河滩、山涧、峡谷地形,价值不高,即使折算入股,所占比例也是极其微小的。”曾晓晖表示。

化解上述种种困难,离不开政策的支撑。重庆市水利局拟采取的措施,就颇具参考意义。

“我们将重点落实4项政策,支持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的开展。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小水电扶贫项目建设的建安营业税实行先征后返,运行的增值税市级留成部分自投产之日起返还5年;二是落实土地划拨政策,对小水电扶贫项目建设用地实行划拨;三是落实上网扶持政策,小水电扶贫项目上网线路由供电企业投资,并争取适当上调上网电价,确保电量全额上网;四是落实市级配套资金,争取中央、市级按1∶0.2的标准执行。”曾晓晖表示。

相关阅读:重庆发改委公示全市拟申报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项目的通知

相关阅读:4000元/KW补贴 两部委发布小水电扶贫工程(附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十三五查看更多>扶贫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