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人物正文

十载水电路 无畏“猛”将行

2016-05-31 14:07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王彬关键词:水电六局二分局船闸工程南水北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刘猛最初的相识是从一通电话开始的。2006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给这个当时兼管二分局贵州思林项目工会工作的他打了第一通电话,从此我们经常借着电话进行工作交流。大学刚毕业的刘猛,有着典型东北男孩的阳光率真,对待工作却又比同龄人更认真心细。当我们十年后在项目再见面时,他已过而立之年,成了一个有担当的丈夫和父亲,也由青涩的技术员成为了安全总监、副总工程师、常务副经理。在一次闲聊时,他打开了话匣子,也向我讲述了这十年的过往历程。

幸运开端快速成长

2005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刘猛初来水电六局,就幸运地参与到溪洛渡电站工程中。作为国家重点大型项目工程,其装机容量之大和建设难度之高都让刘猛这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大开眼界。四个月的工作经历虽短暂,但无疑为他打开了广阔的视野,也给与了他难得的学习机会。

贵州思林地下厂房工程因施工环境复杂让很多人苦不堪言,却成了刘猛学习积累基础经验的第一课堂。对于学水电专业的他,对地下厂房的施工充满了好奇,每天跑现场成了他的必修课,他负责的几个工作面距离比较远,他每天要在几个工作面之间走上几个来回,对每个部位施工方法、技术措施进行揣摩学习,做到烂熟于心。一晃在思林工作了四年,这四年中收获满满——爱情瓜熟蒂落,工作上也收获了个人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份荣誉——荣获了公司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这四年的项目工作让刘猛迅速成长,每每回忆起来他都充满感恩。

展露才华天道酬勤

2011年3月,他来到南水北调兴隆船闸工程,项目开工初期他任项目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全面负责项目的技术管理。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逼着刘猛过上了“苦行僧”的生活:每天白天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做好沟通协调,晚上伏案编方案、出计划直至半夜才睡觉,就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持续了半年。

在这个说是工程部却是只有两个人的部门,刘猛一人身兼数职,却丝毫不懈怠。初次接触船闸项目,刘猛一有空就趴在电脑前搜索工程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再对照项目逐一对号。由于船闸工程对混凝土强度、温度控制极其严格,前期施工中混凝土入仓强度总是达不到要求,刘猛更是24小时守在工地查找原因,从混凝土的拌制到水平运输再到入仓浇筑,每个环节逐一观察,直至找到原因才罢休。兴隆船闸项目的完美收官离不开刘猛的付出。他总说已记不清当时是怎么度过的每一天,而稀疏的头发和眼角的皱纹恐怕就是最好的证明。但他也说,参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荣幸和财富。天道酬勤,刘猛带领的团队不仅获得领导的认可,他更是多次获得公司优秀科技论文奖和科技进步奖,以及2011年“青年专业技术标兵”称号。

猛将腾飞奋勇翱翔

从2015年7月接任朱昌河项目经理至今快一年了,刘猛坦言,这一年的心情很复杂,压力和动力并存,困难和挑战同在。朱昌河项目可以说是二分局的生命工程,如果管理不好稍有闪失,就会辜负分局领导和职工群众的期望;但这同样也是刘猛人生的一个加油站,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都要拼搏而上。

刚接手工作,他就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由于前期料场征地时面积狭小,不能满足以后施工存料需求,存料不足,以后大面积混凝土施工就无法保证。由于现场地势狭窄,重新征地业主也困难重重,所以对项目打的征地申请业主置若罔闻。怎么办?怎么说服业主圆满完成征地任务?“有多大困难也要把地征到手。”狠下决心,刘猛多次找业主进行沟通、带业主到现在考察、极力说服业主,最终业主被他的工作态度打动了,积极配合项目重新完成征地5000平方米!使项目最棘手也最难办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他在迈出了最难的一步后,也获得了意外的收获——刘猛与业主俨然成了知心的朋友。

别看刘猛外表高大威猛,内心却特别细腻。2016年春节在即,他体察大家急于回家过年的心情,梳理完成工作后安排大家回家,自己却选择留在了项目上。他爱人能够理解他,可是女儿却不开心了,之前答应女儿这个年一定回家过,可不得已食言让女儿很失望。业主单位看到项目经理亲自留守项目放弃回家和父母、妻子团聚,和职工一起积极备战年后工作,倍受感动,年前不吝笔墨给总局发一封感谢信,表达了业主方深深的感激之情。

水电夫妻幸福相伴

刘猛有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爱人是他大学同学,毕业后两人相约来到六局,在六局工作,在六局成家。他爱人现在分局机关经营管理部工作,每天手头要处理的工作也是一大摊,从项目策划到投标报价,还有原兴隆项目遗留商务问题、朱昌河项目的变更索赔,每天不管忙到多晚,两人都要打一个电话聊会天,电话成了两个人这么多年最好的排解压力的方式。他女儿今年6岁,从出生就一直跟在项目,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水电娃,说起女儿,刘猛是一脸的幸福,讲起女儿的每一件事,他都如数家珍一般。

孩子出生7个月时候,正是小两口工作正上坡的时候,为了兼顾工作和孩子,杨营父母主动来到项目替他们照看孩子,一看就是4年。刘猛是个懂得感恩和孝顺的人,岳父快70了还跟着自己跑项目,一直是他心里的一个愧疚,去年爱人回到机关工作,两位老人也终于可以不用再跟着在项目上转来转去,他把老人接到丹东,和爱人女儿安下心来过过有家的生活。现在一回到家里,他就主动下厨房,精心做一道道饭菜,让老人吃着开心。现在他的炒菜水平突飞猛进,家里人都说他做的饭菜好吃,还送了他一个雅号“大厨”;岳父心脏不好,他一直记挂在心,托人四处打听买药。说起自己父母,他有些哽噎,一年了也没时间回去看看两位老人,忙起来电话都没时间打,倒是老爸隔三差五就给他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让他少牵挂家里。

刘猛常说,我不过在人生的起点上开了个好头,在人生的过程中我努力实践,力争完美而已。十年了我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六局给了我发展和锻炼的平台,我也喜欢经历着磨砺,享受着收获的快感,我很知足。

祝愿刘猛今后继续以坚持作桨,以勤奋为翼,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

作者: 王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二分局查看更多>船闸工程查看更多>南水北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