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站在中国特高压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交汇点

2016-06-01 08:2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全球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一家名为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据资料显示,该公司隶属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管理,主要经营范围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规划、跨国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开发、投融资和资产运营管理等。读来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提到全球能源互联网,不能不说到特高压。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迄今为止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项电力技术成就,诞生了“中国标准”。中国在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方面,编制相关国际标准19项,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特高压是我国能源领域自主创新、世界首创,与高铁、载人航天一样,并且国际上把中国特高压输电标准定为国际标准。这样,来自他国的竞争者必须按中国技术标准制定的游戏规则出牌,否则就只能在竞争中出局。中国特高压先后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高奖项)、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奖项。

当前,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导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化难题,人类社会发展日益面临严峻的化石能源危机。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定义,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即“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代替代”,是加快能源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是创造巨大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和平发展平台。

由此,这些清洁能源的开发与输送,由于在能源传输效率等方面具有无比可拟的优势,必须通过特高压这一安全、可靠的载体,通过配置能力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才能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站在中国特高压与世界清洁能源的交汇点上,特高压的成功为构建跨国、跨洲际输电通道、更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不二的战略选择。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全球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