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访谈正文

多角度解读如何抓住电力企业安全命脉——专访优特科技

2016-06-02 10:2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安全电力企业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于2014年正式实施。同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首次确定将每年6月16日固定为全国“安全生产日”,明确强调提高红线意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掀起了全社会安全生产的热潮。2016年6月1日,我国迎来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全国各地将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专题宣传,共同推动安全发展的共识。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随着经济总量和结构的增加,电网规模也不断扩大,安全稳定问题越来越突出,安全运行风险明显加大。新修订的《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办法》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进一步提升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地位。安全生产作为一个永续存在的系统性工程,电力企业及用电企业如何建立安全风险全过程管控机制,保障生产安全,电气安全企业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呢?对此,值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记者专访了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青。

北极星输配电网:2015年优特科技荣获第三届珠海市长质量奖,也是珠海市第一家获此奖项的电力设备高新技术企业。那么,是什么让优特科技获此殊荣?

常总:优特科技是珠海电力设备行业中的骨干企业之一,近几年在宏观经济保增长、调结构的大形势下,优特科技仍然保持了稳步的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经营结果。这些经营成果得益于几年来优特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投入与改善:一是公司连续多年坚持不低于销售收入10%的高研发投入,丰富了产品系列和应用领域,优化了产品结构,更好的引领、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需求,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公司在电力设备企业中首家全面导入产品可靠性工程、IPD研发管理体系、CMMI等,有效的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及可靠性,产品质量达到同行领先水平;三是公司注重产品的售前、售中和售后各阶段为用户提供及时、有效和高质量的服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有省级营销服务中心,建有云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本地化、零距离的服务,客户满意度多年保持在90%以上,并不断提升;四是公司在核心产品知识产权、技术水平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包括国内电力防误领域的大部分高端人才;五是公司形成了区域优势的薪酬水平,并通过建立以员工能力管理为核心的职位体系管理系统、人才能力识别系统、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系统等三大系统,确保了对人才有效的“选、用、育、留”。六是公司坚持和谐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确定了“员工关爱、行业发展、救济赈灾、扶贫支教”为主的公益支持方向,将公益活动纳入战略规划中,把公益支持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取得了员工、行业和社会的普遍认可。七是公司坚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卓越绩效为框架,逐步推行以战略为导向,以经营质量为关注焦点,实现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和质量,更好的促进公司不断追求卓越。

以上是优特公司能够成为珠海市第一家获此奖项的电力设备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因素。

北极星输配电网:2014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首次将每年6月16日固定为“安全生产月”与“安全日”,而2016年6月将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那么,开展“安全生产月”对电力安全生产有着什么样积极意义?

常总:我国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直都是非常重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做了系列重要指示。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首次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所以,要求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而安全生产涉及的面非常广,并且各行各业又有很大的区别和特点,仍然有不少条款使用了比较原则性的阐述。《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依照《安全生产法》的总体要求,结合电力安全生产的实际,明确规定是为了加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和监督,预防和减少电力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是《安全生产法》在电力安全生产中应用的具体体现。

“安全生产月”、“安全日”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在全国性、行业性、区域性全面地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强化舆论引导,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常识;有利于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活动的开展,是电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之一。

安全生产是电力行业永恒的主题,而所有的安全生产事故就是由生产过程中各种风险因素演变而来。所以电力安全生产应以风险辨识为基础,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辨识和管控体系,应用到安全生产的过程管理之中,实现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控,以此来保障电力安全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