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聚焦】推动中俄能源合作迈上新历史高位

2016-06-06 09:50来源:瞭望作者:石泽关键词:电力中俄能源合作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深能源合作不仅是中俄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也是两国关系重要的基础性因素

中俄能源合作以其规模大、领域广、投资多、周期长而堪称世界之最。5月30日,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就天然气、石油、电力、煤炭、核能、技术装备、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加深能源合作不仅是中俄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也是两国关系重要的基础性因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否健康和可持续地开展能源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对双方的国家利益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拉动中俄能源合作的新因素

当前,中俄能源合作与以前相比出现一些促进合作的新因素。从双方的共同面讲,首先是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给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带来契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日益向亚太地区倾斜,亚太地区的市场地位更加突出,这对同在该地区的中俄两国来讲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欧亚空间区域内的供需关系日趋紧密,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尤其是中俄分别作为该地区最大的油气消费国和生产国,相邻的地缘优势和结构互补优势同时凸显。两国加强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会进一步带动亚太地区的能源合作规模和进程,为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第二是促进中俄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因素日益凸显。前十年,中俄两国合作大都集中在国际舞台上,客观上制约着双方经济合作规模的扩大和质量的提升。在对外经贸政策上中俄眼光主要都盯着西方,导致两国与西方合作的规模和比例都过大,中俄间的合作政府虽然着力推动,增长幅度往往有限。而十年后的今天,双方发展战略趋同,都面临发展经济和转型的迫切需要,双方都看重彼此经济发展的相互不可替代作用,都视对方为提升经济水平的优先伙伴。

第三是彰显新的共同利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在对外合作中的角色已从单一的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转变。对于资金短缺的俄罗斯而言,利用中国投资来扩大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开采和加工能力均十分必要。俄罗斯实现能源领域的现代化,中国则是直接的受益者。未来中国与俄罗斯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将成为两国经济战略对接和互利关系的新亮点。

在共同利益方面需要强调的是,俄罗斯国际战略的东方议程与中国亚太战略互动和对接符合双方长远战略利益。实现对接不仅有助于俄实质性地开发远东及融入亚太经济圈,还为中国东北振兴,保障能源资源需求,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中俄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也会成为新时期两国经济和安全利益新的契合点。去年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双方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就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成果和维护地区繁荣和稳定共同利益的结晶。

第四是在大国关系中中俄之间独特和健全的合作机制将更加有效地保障未来双方的互动和深层合作。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经受重大事件的严峻考验,人民间互知更为现实和客观,政治互谅和互信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各层次的对话与合作机制愈加健全,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性安排将会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丰富并深化中俄能源战略合作的内涵

中俄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对双方持续有效地开展能源合作,进一步释放合作的巨大潜力并提高互补性具有战略意义。今后双方在如下几个方面加深合作前景广阔。

充分落实已有协议,继续扩大贸易规模。中俄间尚有一些能源贸易合同由于价格等分歧未能得到落实。双方应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加快中俄油气价格谈判,进一步拓宽电力、核能、煤炭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已有能源贸易协议,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同时,中俄能源贸易尚有巨大发展空间。通过两国总理定期磋商机制下设的能源会谈,推动两国企业扩大能源各领域的贸易规模,加深相互依赖水平。

加强能源互联互通建设。目前,中俄间管道油气运输能力相对有限,难以满足两国能源合作需求;海上运输能力亦未得到充分开发。推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内容,当前应加快推动中俄西部管线建设计划的落地、尽快建成中俄东段天然气管线、推动两国达成新的管线建设协议。同时,共建中俄电力桥,实现东北亚电力圈设想,实现能源运力大幅度提升。此外,开展两国间海上油气运输通道建设调研,实现能源运输方式的多元化,减轻管道运输安全压力。

深入开展能源技术合作。中俄在非传统油气勘探与开发、新能源技术开发与利用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正不断成熟,资本力量雄厚;俄罗斯页岩油气储量巨大,产储比优势明显。随着两国扩大能源贸易规模和实施运输通道建设,将大大深化两国能源合作水平。在核能合作方面,可推动水堆技术、浮动核热电站及快堆项目。中俄新能源技术利用方面同样有着广泛合作空间。如俄罗斯已有计划升级国家公共交通,实现油改气,并已下调燃气相关税收,对电动汽车实行零关税;而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对成熟,有较好投资能力。目前,中俄新能源汽车企业间合作已经逐步达成,俄方也在税收、土地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类似的新能源技术及利用合作也将成为两国富有前景的合作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查看更多>中俄能源合作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