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丹麦风电发展经验是否值得我们借鉴?

2016-06-06 09:50来源:工业流体技术关键词:丹麦风电风机制造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丹麦虽只有不到600万人口,却是世界风力发电大国和发电风轮生产大国。丹麦风力发电的装机总量一直都位居世界前列,据丹麦风电协会2010年1月25日发布的数据,2009年丹麦的西门子风电公司和威斯塔斯风电系统公司几乎供应了欧洲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的90%.而人均风能拥有量居世界首位。2009年,欧洲8个海上发电场总共安装了199台风力发电设备,容量为577兆瓦(MW),比2008年增加了54%.丹麦已经安装了305台风力发电设备,居欧洲第一,英国排第二,287台。我国风力资源居世界第一,但风电发展相对落后。学习丹麦经验,加快风电发展,无疑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能源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通过总结分析丹麦风力发电的成功经验,从风机制造技术,政策法规,发展海上风电等方面对我国风电发展提出了建议。

1.丹麦风电发展历史及现状

    丹麦是最早利用风力发电的国家之一。由于丹麦缺乏自然能源,早在1891年就开始风电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石油短缺刺激了丹麦风电发展。至1918年,25%的乡村发电站用的是风电,当时的风机功率多为20^-35 kW。

目前,丹麦风电的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装机容量大。20世纪80年代,丹麦政府制定了2005年装机容量达1 500 1111的目标。这一目标提前7年实现,到2004年装机容量已达3100多MWf居世界第四。人均装机容量540 W,是世界平均水平的71倍,是我国目前水平的770倍。

二是风机技术提高很快。2000年每台风机平均功率为856 kW, 2002年升至1 356 kW, 2003年跃至2 045 kW,功率的平均增长率高达34960。三是海上风场成为新亮点。目前,已安装和在建的海上风场有6个,装机容量超过420 MW.四是风电比重高居世界首位。

丹麦政府在早先制订的目标中,计划到2005年风能比重达到10%,后又调整为到2003年达到16%.但早在1999年就已经达到1296,目前已超过20%e在丹麦环境能源部的长远计划中,2015年风电比重预计达到35%,2030年则达到5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丹麦风电查看更多>风机制造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