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图表)

2016-06-07 09:20来源:国际石油经济作者:高慧/杨艳等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为了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实现路径,一些权威机构也开展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研究。本文在梳理REN21历年来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全球现状报告》和《可再生能源全球未来报告》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学者近年来所做的相关研究,分析当前全球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

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高速增长

可再生能源可从四个途径替代传统能源:发电、供热/供冷、交通燃料以及偏远乡村的能源供应。其中,发电是最主要、规模最大的用途。近年来,已有许多国家实现了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其中多数国家的可再生电力以水电为主。20多个国家的可再生电力占比超过50%,包括冰岛(100%)、挪威(96%)、巴西(85%)、新西兰(73%)、哥伦比亚(70%)、奥地利(68%)、委内瑞拉(66%)、瑞士(58%)、瑞典(55%)等。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不断加速。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从2004年的8.12亿千瓦增加到2014年的17.12亿千瓦,年均增长8%左右,其中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占绝对领先地位(见图1)。

全球发电装机容量中有27.7%来自可再生能源。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容量的59%,首次超过煤电和天然气发电新增容量之和。

全球生物质液体燃料产业规模增速显著,2004-2014年燃料乙醇产量平均每年增长11.7%,生物柴油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9.7%(见图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