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壳牌工业润滑油突围战

2016-06-07 15:0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闫笑炜关键词:风电市场壳牌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下滑,如何保有并稳步提升壳牌工业润滑油的市场份额是壳牌亟待思索的问题。

3月下旬的上海陆家嘴,来自国内外能源、农业、矿业、工程机械、制造业和润滑油等行业的60多家重要客户和企业代表300余人,与壳牌高层和技术专家一起,共同参加了2016年壳牌工业润滑油技术峰会。

和明星派头十足的壳牌车用润滑油“喜力”、“劲霸”相比,其工业润滑油常常潜藏于聚光灯之外。并且,伴随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形势的整体下滑,长城等国内品牌咄咄逼人的市场攻占,如何保有并稳步提升壳牌工业润滑油的市场份额是壳牌亟待思索的问题。

加强技术研发

与石油上中游产业相比,润滑油产业在中国完全市场化。早在1991年,中国的润滑油市场就已经对外资企业完全开放,成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基本上所有的国际品牌都希望在中国的润滑油市场分一杯羹,他们与本地上千个品牌在同样的环境中竞争。

中国是壳牌润滑油业务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在过去10年里,壳牌在中国的润滑油业务每年都在以两位数字高速增长。在工业润滑油领域,美国、德国等成熟市场的工业滑油需求量占整体润滑油市场的50%甚至更高,中国的这一比重仅为46%。中国的工业润滑油市场预计未来在需求量上仍然强劲。

截至2015年,壳牌在汉堡、休斯敦、上海、东京四地成立了润滑油研发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美金,超过其他任何的国际油气公司。然而,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下滑,与工程机械行业密切关联的工业润滑油产业充满挑战。

另一方面,行业对润滑油的标准愈发收紧。一直以来,壳牌润滑油是美国石油学会(简称API)认证产品,但在今年年末,API将会正式推出新的油品标准PC-11。

“新的标准对润滑油厂商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要能够向后兼容,另一方面是要达到一个低粘度的要求,此外,也要求润滑油具有更低的碳排放,”API中国办公室培训主任高洁告诉《能源》记者。这给诸如壳牌等润滑油商造成了一定挑战,由于低粘度再向后兼容是有一定困难的,对于壳牌润滑油来说要开发出符合新标准的油品,还要能够向后兼容符合新标准的要求。

竞争格局、发展形势都在敦促着壳牌润滑油必须加强技术创新。“由于能源挑战带来了工业设备的变化,润滑技术也必须适应这一趋势,依靠技术的进步和高效的管理,实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壳牌全球商用技术副总裁安德鲁•希弗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坦言。

尽管形势严峻,但壳牌底气十足。壳牌全球工业和设备制造商技术总经理卡梅伦•沃森博士强调说:“工业市场的变化要求润滑油用户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全周期总成本一直是我们的客户首要考虑的方面,因此我们更需要大力投资研发以满足更低的成本。从科研投入上来讲,我们会有更多的投入。”

发力电力市场

从全球来看,电力、矿山、工程机械和一般制造业都是工业润滑油的重点关注的行业。对壳牌来说,工程机械类用油一直以来是工业润滑油领域最主要的细分市场。但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现在正面临着产能过剩、新机销售量下降的严峻形势,鉴于工程机械行业的诸多不确定性,电力市场将成为壳牌非常重视的一个领域。

壳牌上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爱闽告诉《能源》记者:“一直以来,壳牌使用环烷基油用来做变压器中的润滑油。但传统的环烷基油寿命是20年,现在越来越多地采用气转油来做变压器油。这个油非常干净,像水一样,清澈透明,而且它的抗氧化性非常好,所以用的时间特别长,在变压器中可以使用25年,该产品已经投放中国市场。不久前,壳牌并帮助国家电网建立了一个油的实验室,共同发表了有关这款油的测验报告。”

在传统电力行业之外,新能源是壳牌润滑油愈发看重的另一大市场。为了提升风力发电机运行的安全稳定和可靠性,满足风机技术发展对润滑油脂技术创新的挑战,优化风机运行维护成本,壳牌推出的风电合成齿轮油壳牌可耐压(Omala)S5Wind和叶片轴承润滑脂壳牌佳度(Gadus)S5V110KP,这款产品使用寿命更长,耐低温特性更强,更好的保护了设备运行。

根据壳牌润滑油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壳牌润滑油走进海装风电,为提供配套的润滑油技术服务。甘肃大唐新能源有限公司下设的大唐玉门、昌马、景泰风电场齿轮箱与发电机均使用了壳牌公司针对不同地区研发的润滑剂,在东方 电气中,壳牌润滑油占有率达到90%。

不过,中国工业润滑油领市场一直是国产润滑油占主导的地位,国内工业用户使用国产品牌已多年,长城润滑油等国产品牌也雄心勃勃准备进军风电市场。要改变企业的用户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对壳牌来说,未来势必遭遇国产品牌的强势阻击,润滑油巨头之间的暗战将会愈发的激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壳牌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