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哈电机65载振兴中国装备伟业

2016-06-08 10: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汽轮发电机哈电集团水轮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6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机”)迎来了第65个生日。哈电机1951年建厂,被誉为生产大、中型发电设备的“共和国长子”。

65年来,哈电机不断突破创新,不但在常规领域内创造了辉煌的成绩,更在国际舞台上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世界之最,优质、高效完成了多个里程碑项目。从共和国第一台0.8兆瓦水电机组的诞生,到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000兆瓦级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制成功;从中国首台25兆瓦汽轮发电机的研制,到1000兆瓦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1200兆瓦级核电汽轮发电机的突破;从常规水火电机组到风电、潮汐能等新能源产品,直至如今萌生广阔市场前景的调相机、抽水蓄能机组;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登顶行业技术制高点;从传统制造领域,到制造服务业全产业链……一系列“组合拳”犹如神来之笔,电机公司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当“大型水电机组设计、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站在世界抽水蓄能技术领域前列” ,“三门核电AP1000国产化首台机组填补空白”等华丽头衔尘埃落定,一个“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宏伟蓝图已日渐清晰,而她依旧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电机公司的发展永不停歇、永无止境,激发了整个世界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期待和赞许。特别是1990年代,电机公司开启了“三峡时代”。当时,三峡左岸,哈电机还只能做分包商,给国外大公司打工,承担了合同额60%的工作量,却只获得30%的利润额。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在三峡右岸机组制造中,哈电机以其卓越的水轮机性能和全空气冷却的发电机“独门绝技”实现了超越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通过不断拓展国际产品市场,哈电机取得了对外工程承包的资格证书,“十二五”期间签订国际项目合同62个,签约额达84亿元,占公司经营订货额的28.2%,产品覆盖范围从37个增加到51个国家或地区。

目前,哈电机制造的水轮发电机组最大单机容量达800兆瓦级,汽轮发电机最大单机容量达1200兆瓦级,并具备了制造单机容量100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和1750兆瓦核电汽轮发电机的能力,掌握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技术,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创造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多个“第一”。

为了顺应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十三五”发展元年,哈电机认真分析研判内外部形势,找准目标定位,确立了以创新为手段,以改革为动力来提升企业核心优势的目标,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水电、火电、核电,以及风电、潮汐能、潮流能等新能源领域、现代制造服务领域,积极布局“二次创业”,为实现下一次飞跃积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汽轮发电机查看更多>哈电集团查看更多>水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