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深度】水电工程与生态平衡真的能双赢吗?看看中华鲟过得怎么样

2016-06-13 08:43来源:能见派作者:刘丽丽关键词:水电工程水电站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几天,媒体一直在关注青海湖裸鲤保护中心,那里有400余条未进入过自然河道的湟鱼将被安置信标,记录其洄游路径和到达区域,监测其回到自然河道中是否还有洄游本性。

新闻上说,给青海湖湟鱼安信标是亚洲首次。其实,中华鲟早就享受这个待遇了。

自从长江上修了几个大水电站,很多鱼类的生活确实被改变了。尤其是像中华鲟这样的洄游类品种。不过这件事情也不是完全没办法解决。

任何能源的开发利用,都多多少少对自然环境有其不利的一面。人类的生存发展就是不断向自然索取能量的过程,关键是不能为所欲为挥霍无度,以及尽可能的回报反哺自然。(文/新浪财经首席能源记者 刘丽丽)

【放流也是一件有科技含量的事】:

2016年4月24日,由三峡集团和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搞了一次中华鲟放流活动。在湖北宜昌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2020尾大规格中华鲟放归长江,放流种群年龄梯队为历年来之最。

此次放流的中华鲟分为2009、2011、2012、2013、2014五个年份繁殖的鱼种,放流种群的平均体长和体重再一次创造长江中华鲟放流史记录。

人工种群梯队为历年之最,放流鱼种遗传多样性显著。

在放流鱼群的追踪监测方面,今年三峡集团在宜昌、武汉、九江、南京等长江中下游9个地区布设了17个监测点,为历年来最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