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技术正文

【涨知识】汽轮机调节与保护知识问答

2016-06-14 09:44来源:汽轮机技术交流平台关键词:汽轮机发电机组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汽轮机油系统的作用是什么?

汽轮机油系统的作用如下:

⑴ 向机组各轴承供油,以便润滑和冷却轴承。

⑵ 供给调节系统和保护装置稳定充足的压力油,使它们正常工作。

⑶ 供应各传动机构润滑用油。

根据汽轮机油系统的作用,一般将油系统分为润滑油系统和调节(保护)油系统两个部分。

2.为什么要将抗燃油作为汽轮发电机组油系统的介质?它有什么特点?

随着机组功率和蒸汽参数的不断提高,调节系统的调节汽门提升力越来越大,提高油动机的油压是解决调节汽门提升力增大的一个途径。但油压的提高、容易造成油的泄漏,普通汽轮机油的燃点低,容易造成火灾。抗燃油的自燃点较高,即使它落在炽热高温蒸汽管道表面也不会燃烧起来,抗燃油还具有火焰不能维持及传播的可能性。从而大大减小了火灾对电厂威胁。

抗燃油的最大特点是它的抗燃性,但也有它的缺点,如有一定的毒性,价格昂贵,粘温特性差(即温度对粘性的影响大)。所以一般将调节系统与润滑系统分成两个独立的系统。调节系统用高压抗燃油,润滑系统用普通汽轮机油。

3.主油箱的容量是根据什么决定的?什么是汽轮机油的循环倍率?

汽轮机主油箱的贮油量决定于油系统的大小,应满足润滑及调节系统的用油量。机组越大,调节、润滑系统用油量越多。油箱的容量也越大。

汽轮机油的循环倍率等于每小时主油泵的出油量与油箱总油量之比,一般应小于12。如循环倍率过大,汽轮机油在油箱内停留时间少,空气、水分来不及分离,致使油质迅速恶化,缩短油的使用寿命。

4.汽轮机的润滑油压是根据什么来确定

汽轮机润滑油压根据转子的重量、转速、轴瓦的构造及润滑油的粘度等,在设计时计算出来,以保证轴颈与轴瓦之间能形成良好的油膜,并有足够的油量来冷却,因此汽轮机润滑油压一般取0.12~0.15MPa。

润滑油压过高可能造成油挡漏油,轴承振动。油压过低使油膜建立不良,甚至发生断油损坏轴瓦。

5.汽轮机油箱为什么要装排油烟风机?

油箱装设排油烟风机的作用是排除油箱中的气体和水蒸气。这样一方面使水蒸气不在油箱中凝结;另一方面使油箱中压力不高于大气压力,使轴承回油顺利地流入油箱。

反之,如果油箱密闭,那么大量气体和水蒸气积在油箱中产生正压,会影响轴承的回油,同时易使油箱油中积水。

排油烟风机还有排除有害气体使油质不易劣化的作用。

6.油箱底部为什么要安装放水管?

汽轮机运行中,由于轴封漏汽大、水冷发电机转子进水法兰漏水过多等原因,使汽轮机油中带水。这些带有水分的油回到油箱后,因为水的比重大,水与油分离后沉积在油箱底部。及时排除这些水可避免已经分离出来的水再与油混合使油质劣化。所以油箱底部都装有放水管。

7.汽轮机油油质劣化有什么危害?

汽轮机油质量的好坏与汽轮机能否正常运行关系密切。油质变坏使润滑油的性能和油膜力发生变化,造成各润滑部分不能很好润滑,结果使轴瓦乌金熔化损坏;还会使调节系统部件被腐蚀、生锈卡涩,导致调节系统和保护装置动作失灵的严重后果。所以必须重视对汽轮机油质量的监督。

8.什么是汽轮机油的粘度?粘度指标是多少?

粘度是判断汽轮机油稠和稀的标准。粘度大,油就稠,不容易流动;粘度小,油就稀、薄容易流动。粘度以恩氏度作为测定单位,常用的汽轮机油粘度为恩氏度2.9~4.3。粘度对于轴承润滑性能影响很大,粘度过大轴承容易发热,过小会使油膜破坏。油质恶化时,油的粘度会增大。

9.为什么汽轮机轴承盖上必须装设通气孔、通气管?

一般轴承内呈负压状态,通常这是因为从轴承流出的油有抽吸作用所造成的。由于轴承内形成负压,促使轴承内吸入蒸汽并凝结水珠。为避免轴承内产生负压,在轴承盖上设有通气孔或通气管与大气连通。另一方面,在轴承盖上设有通气管也可起着排除轴承中汽轮机油由于受热产生的烟气的作用,不使轴承箱内压力高于大气压。运行中应注意通气孔保持通畅防止堵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汽轮机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