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GE推出数字化蒸汽电厂 助力燃煤电厂提效降排

2016-06-16 10: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GE数字化蒸汽电厂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法国巴黎–2016 年 6 月 14 日,在巴黎举行的通用电气(GE)“当智慧遇上机器”(Minds + Machines)活动上,GE发电集团 (NYSE: GE) 推出了一套“数字化蒸汽电厂”(Digital Power Plant for Steam)解决方案。通过提高燃煤蒸汽电厂的性能和效率,该解决方案可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如何提高燃煤电厂的效率,是当今电力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电厂技术通常来说成熟度较高(欧洲有50%的现役电厂运行超过了25年),然而其系统复杂程度高企,平均效率也较低。

“全球电力需求未来20年将增加50%,同时,电力供应需要变得更加经济,可及,可靠和稳定。”GE发电事业部全球总裁Steve Bolze表示:“为同时满足这些需求并达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目标,企业需要依靠数字技术来加速转型并达到减排的目标。我们将和客户携手,以全面的软件和数据分析开拓未来能源的发展道路,实现高效且环保的目标。”

通过监测和分析遍布整个电厂的10000多个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GE数字化蒸汽电厂可以帮助电厂运营商做出更明智的决策,让电厂以最佳状态运行,在增加性能、提高效率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该解决方案将有助于消除5.8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从公路上减少1.2亿辆汽车,或以LED替代200亿只荧光灯,或造林5.5亿平方英里(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据预测,到2030年煤炭仍将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来源。而在发展中国家或经济体,比如印度、中国、中东和非洲,煤炭的地位则更为重要。这些国家和地区能否在达到巴黎“COP21”协议排放目标的同时,又能自身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化石燃料电厂(比如燃煤电厂)能否以更灵活、更清洁的方式提供电力。

GE蒸汽电力系统总裁Andreas Lusch表示:“在后COP21的世界,我们认为只有依靠数字化力量,在燃料多样化和效率最大化之间达到平衡,才能取得最好的成果。将原有的阿尔斯通蒸汽技术与GE业界领先的数字化能力相结合,我们能够帮助客户优化电厂运行性能,从而提高效率、减少排放、降低成本。”

今天,GE发电集团发布的新型数字化电厂软件,能够在帮助各国实现 COP21 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燃煤电厂的发电量占到了世界总发电量的40%。GE发电集团的全新软件可以将这些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利用GE先进的控制和网络安全软件,数字化蒸汽电厂可以解读来自整个电厂的传感器数据,发现可能影响性能的关键因素(如燃料质量、电厂老化程度和环境条件),并通过闭环控制系统采取适当的措施。对于一个百万千瓦电厂,GE数字化电厂软件可协助这些电厂减排3%,在电厂出力相同的情况下,每年可减少67000吨煤炭消耗。

当蒸汽电厂以电网需求模式运行时,其加载速度和频度经常需要超越最初的设计,此时实时监控这些因素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能对关键的电厂流程进行有效监控,会降低燃烧效率、增加排放,还可能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

GE发电集团首席数字官Ganesh Bell表示:“我们现有最有效的方法是让数据科学和软件定义的智能自动化应用到电力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从发电到输配电一直到消费。 今天数字化蒸汽电厂的推出,标志着我们为此迈出了一大步。”

例如,数字电厂软件能够在燃烧过程中监控和优化燃料与空气的混合状况,这对于发电出力和排放都至关重要。混合物料中的燃料过多可能会导致排放升高。空气太少则可能导致较低的燃烧效率,影响发电出力。

GE的数字电厂软件能够提升几乎所有蒸汽电厂的性能并降低排放,这其中包括在过去25年内投产的非GE电厂和原阿尔斯通电厂。

GE公司今天推出了运行在Predix平台上的新型数字电厂应用软件,详情如下:

数字化蒸汽电厂资产性能管理——这是一种能够连续监控蒸汽电厂设备健康状况的应用程序,可以帮助运营团队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利用最小的投资提升电厂性能、减少计划外停机时间,并延长电厂寿命。

数字化蒸汽电厂运营优化——该应用程序可以让客户了解整个电厂和机组的效率、排放水平、产能和生产成本,以帮助它们理解因自己运营决策所带来的影响。其具体功能包括:

锅炉优化——锅炉效率对整个电厂的效率影响最大。GE的软件可以提高锅炉的可靠性和效率,通过综合强化燃烧和清灰流程,还能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1-2%,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10-15%。

煤炭分析——根据煤炭的特性(如含水量)调整燃烧和尾气管理流程,以提高电厂性能。蒸汽电厂在相同的发电出力情况下,可凭此每年降低燃煤消耗4400吨。

工厂优化——实体蒸汽电厂的“数字双胞胎”,可用于对电厂进行持续监控,根据相对应的关键性能指标(如出力或排放)确定实际和理想性能之间的差距。例如,微调电厂参数致其效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在10年内就可增加2000万美元的收入。

智能启动——通过帮助运营商改善关键参数(包括并网速度、对资产寿命的影响和燃料消耗等)降低负载变化时发生的低效现象。

数字化蒸汽电厂业务优化——该信息收集应用程序可以汇集诸如燃料、电价、需求和电厂(现在也包括蒸汽电厂)发电容量等信息,支持能源交易商做出更好的买入和卖出决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数字化蒸汽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