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汇总】近期各国核动态一览

2016-06-17 09:00来源:核电纵横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站建设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原子能机构修订核电站安全标准

据日媒报道,鉴于发生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例会近日通过了修订后的核电站国际安全标准。新标准要求电力公司及政府监管部门的干部为防止事故发挥领导作用。这是安全标准中首次写入高层的责任和领导作用的重要性。

新标准提出,为了确保核电站等安全,高层人员应该对确立及改善安全管理机制负有责任。新标准要求不能安于现状,应培养和延续重视安全的组织文化。

安全标准还提出,有必要由独立机构等对管理机制进行定期评估。关于核能设施的安全性和因事故受到辐射的危险,新标准要求高层建立起与相关人员充分交换信息的机制。

国际原子能机构推出国际辐射监测信息系统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推出一个新的国际辐射监测信息系统(IRMIS),以帮助各国在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下做出快速反应。

IRMIS一个主要的信息来源是世界各地固定监测站的自愿报告,接收的数据会被集成地理坐标绘在地图上。同时,IRMIS也会通过临时监测站、手持式测量工具或移动监测系统等收集紧急情况下的伽马剂量率数据。

该系统通过不同颜色区分显示辐射水平。IRMIS是帮助各国在紧急情况下做出适当反应的工具,不是一个早期预警系统。

俄罗斯浮动核电站将行经大贝尔特桥

据媒体近日报道,世界上首座浮动核电站“俄罗斯罗蒙诺索夫号”明年将进入丹麦水域开启北极之旅。

该核电站将通过波罗的海辗转大贝尔特桥航行,沿挪威海岸行进最终抵达西伯利亚北部。有望为一些俄罗斯最偏远地区提供电力和饮用水。

该浮动核电站预计2017年10月抵达,丹麦海军将跟随远距离观察。

美能源部为先进核技术投资千万美元

6月14日,美国能源部公布将对28个州的核能研究、交叉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设立8200万美元的奖项。共93个项目获得资助,这将有助于推动创新核技术走向商业化和进入市场。这些奖项通过核能大学计划,核科学用户设施和核能技术转化项目提供资金。除了资金支持,还将通过Accelerated Innovation in Nuclear (GAIN) initiative提供技术援助和监管。

芬兰拟建全球最贵核废料储存场

据“中央社”近日报道,芬兰打算将高辐射核废料深埋在一座绿意盎然小岛的地底下,而且存放10万年,并就此封存,甚或把钥匙扔掉,让核废料永不见天日。

芬兰西部面积不大的奥尔基洛托岛(Olkiluoto),将打造全球最贵、最持久的核废料储存场,也即被称为安克罗(Onkalo)的隧道网络,安克罗在芬兰文就是“坑洞”的意思。

绝大多数国家在地上打造储存设施,暂时性储存核废料,但安克罗则是首度试图将核废料永久封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站建设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