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福建莆田市十三五规划: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增40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 进一步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全文)

2016-06-17 09: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火电装机莆田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莆田市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详情如下:

前言

“十三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宜业、宜商、宜居莆田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于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新机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

《纲要》以《中共莆田市委关于制定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编制依据,阐述“十三五”时期莆田市发展战略意图,明确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确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纲要》是引领莆田“十三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编制重点专项规划、制定年度计划的总纲依据。市政府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认真贯彻实施,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第一章  谋划加快发展新愿景

“十二五”时期,莆田市抢抓机遇,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莆田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努力把潜在条件转变为发展新优势,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一节  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莆田市深入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稳增长、扩投资、防风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基本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指标完成情况

2011年1月,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从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科教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确定了38项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提前完成目标的指标有7项:地方财政收入(2014年完成110.3亿元,超出目标10.3亿元);城镇化率(2014年为55.3%,超出目标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4年为12829元,超出目标200元以上);千人均医疗机构床位数(2014年为4.33张,超出目标0.93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014年为1.0%,达到目标);森林蓄积量(2011年已达825.12万立方米,提前四年完成目标)、森林覆盖率(2014年为59.8%,达到目标)。

完成目标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的指标有23项: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年末总人口、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套数、千人均医生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城市(含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率、耕地保有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完成目标有差距的指标有8项:地区生产总值(1655.16亿元,与确保目标差距144.8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5.8万元,与目标差距800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8.85亿元,与目标差距81.1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7.95亿美元,与目标差距4.05亿美元);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35.7%,与目标38%差距2.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72元,与目标差距2728元)、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30%,与目标差距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9%,与目标差距6个百分点)。

二、发展成就

经济增速居前结构优化。“十二五”期间,莆田市主要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2%、18.9%、28.9%,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3.9、7.7个百分点。农业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工业支撑作用日益突出,服务业发展加快,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预计由2010年的10.3:56.1:33.6调整为2015年的7:57.3:35.7。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实施“336”工程,着力引进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高世代面板、砷化镓、CPL、华峰、英博雪津啤酒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和润粮油、新能源汽车、威高医疗器械、海吉星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开展“中国质造”首站——莆田转型升级活动,一批传统行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营销模式创新,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

城市更加完善功能提升。加大城市建设投入,新增城市道路里程251公里,建设荔港、城港、涵港、仙港等疏港道路,市政道路与高速公路、铁路、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实现有效对接,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9.2平方公里。改造提升了中心城区荔城路、延寿路、东圳路、文献路、荔园路等市政主干道,路网功能进一步完善。先后建成了7个污水处理厂、污水主干管1200公里,污水管道建设向周边村镇延伸,成为福建首个实现所有县区(管委会)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的城市,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目标。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医疗垃圾处理厂先后建成投入使用。供水供气和公交设施扩容提升,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社区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公厕等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全面覆盖。城乡社区建设不断推进,累计完成20个“村改居”。2014年城镇化率5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目标。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2012年7月,省委省政府批复莆田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批复莆田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形成了良好的政策叠加优势,“多规融合”、农村产权改革、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全国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示范城市、福建省社会资本办医等试点也明显推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二五”期间,经多轮清理,取消200项、下放343项市级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工商登记制度等领域改革也取得了较大突破。

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向莆铁路、莆永高速、沈海复线、湄渝高速、省道201线、省道202线等建成通车,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货运建成通车,联一线、联二线、联十一线、环山区旅游路等新一轮国省干线公路网加快建设。至2015年,全市铁路运营总里程134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263公里、普通国省干线通车总里程294公里、电力装机容量452.8万千瓦。建成东吴作业区东1-2#泊位、莆头作业区1-2#泊位、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一期工程、中原港务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三江口3000吨级水泥码头等项目,新增泊位10个(其中深水泊位7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139万吨。至“十二五”末,共有千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17个(其中深水泊位11个),港口吞吐能力3736万吨(含集装箱4万标箱)。同时,集疏运体系日益完善,基本建成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架构,国省干道公路、疏港公路为补充的集疏运体系。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97%以上,居全省前列,先后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通过验收,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启动。木兰陂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木兰陂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九龙谷获评“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重点流域环境整治持续深化,木兰溪和萩芦溪水质功能达标率100%,城市内河水质功能达标率70.8%。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提高到3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2.74平方米,生态功能保护区面积达1803.55平方公里。

民生持续改善收入提高。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9%,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9.62万人。率先统一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2.9万人。大力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和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全面完成中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组建14个名校教育集团、教育联盟;教育现代化步伐加快,实现中小学光纤接入全覆盖,80%中小学班级配备“班班通”多媒体设备;推动莆田学院向应用型本科大学转型,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培养适用型人才超千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莆仙大剧院建成投入使用,市群艺馆搬迁新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新馆完成主体建设;新建(改建)4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81个农家书屋、115个文化激情广场和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广播、有线电视实现村级全覆盖;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千人均医疗床位数、千人均卫技人员数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目标;全省首家以三甲综合性医院为核心组建医疗集团,整合公立和民营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在全省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轨运行;成立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整合行业资源,引导莆籍民营医院转型升级;在全国率先突破医师多点执业需由医生原工作单位同意的政策限制,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城乡社会救灾救助体系不断完善。革命老区村全面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和自来水。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7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2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1。

三、存在问题

经济总量仍然偏小。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1655.16亿元,居全省第七位,占全省比重6.37%,仅比2010年提高0.6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12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8万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85.3%;财政总收入185.2亿元,居全省第六位,占全省比重的4.47%,仅比2010年提高0.6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与布局不尽合理。第一产业基础薄弱,农业集约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不强。第二产业整体水平不高,龙头企业不多,产业链配套不完善,尚未形成带动性强的支柱产业。全省各设区市千亿产业集群超过10个,有36家年产值超百亿的企业,而莆田市仅制鞋产业规模产值超500亿元,年产值超百亿的企业仅LNG一家。第三产业相对滞后,总体上还停留在传统的商贸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上,生产性服务业相对滞后,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5.7%,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5.7个、4.1个百分点。同时,产业布局分工不合理的现象仍然存在。现有的工业园区大多数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层次低,同构现象明显;园区布局“散而小”,面积小于10平方公里的占了一半;园区功能定位不明确,配套设施不完善,园中园问题突出,工业用地、村庄用地、城市用地混杂,影响了工业园区承载力和城市功能、形象的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莆田市查看更多>